新华网 正文
上海正在慢慢恢复到人们熟悉的样子——上海旅游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05-01 01:2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上海正在慢慢恢复到人们熟悉的样子——上海旅游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陆斌、陈爱平

  百花竞相怒放,景点渐次复开,游客安心游览,上海正在慢慢恢复到人们熟悉的样子。

  春光明媚 有序开放

  4月29日下午3时,浦江游轮“船长2号”缓缓驶离码头,开启当天的第一班黄浦江游览。“在家闷得太久了,出来吹吹风,太惬意了!”三层阳光甲板上,一位游客说。

  “今天我们要开出6个班次游轮,最后一班是晚上8点。”上海浦江游船售票中心工作人员傅小雨告诉记者。上海浦江游览自3月15日起陆续复航,“浦江游览·快线游”近日也开始定班运营。

  来自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4月28日,上海已开放及部分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有84家,复市率为83%。此外,已有近5200家宾馆酒店正常营业。上海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也将在近日恢复开放。

  在上海欢乐谷,游客们坐上“环园小火车”穿行于七大主题区域之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室外设立了贝壳特展,大量精美的贝壳标本配上知识展板,让游客眼界大开。

  深受欢迎的“上海一日游”线路复开了,游客可以畅游外滩等地标。上海豫园也开始恢复往日热闹,绿波廊、南翔馒头店、春风松月楼等餐饮老字号里,开窗通风、无接触式点餐让游客吃得安心。

  上海各区也纷纷推出惠民旅游活动。“春季问山,山花烂漫”松江春游季主题活动日前开启,其中推出的包含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欢乐谷、广富林文化遗址等七大松江人气景区门票的旅游联票,颇受游客欢迎。

  防控为先 奋发有为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口,工作人员在引导实名制购票预约的游客入园。“4月17日恢复开放后,我们每天对入园游客密度进行实时监控,入园人数严格限定在最高承载量的30%以内。”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李绍君介绍。

  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上海旅游行业因时因势因情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先后制定5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南。

  “目前,上海市对外开放的文旅场所场馆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人员限流和预约登记‘五个100%’。”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3月以来,上海文旅行业在线经济焕发活力:上海市民文化节3月28日云上启动,单日最高浏览量超过1000万人次;携程6场“直播带货”,销售额超过1亿元。

  为助力旅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上海从减、免、退、缓、补等方面着手,推出12条帮扶措施。据统计,上海迄今已为1000余家旅行社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

  上海旅游从业人员也积极自救。许多导游人员将接单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同时还向旅拍、美食、文创产品推广等多维细分市场转型,加深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危中寻机 稳中求进

  浦江游览是上海的一张旅游名片,去年游客数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浦江游览全面停航近2个月,复航之后游客数量也大幅下跌。怎么办?

  “目前我们重点瞄准本地市民拓展客源,对客流的逐渐复苏充满信心。”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壹说,“这次经历也提醒我们,不能只卖一张船票就完事了,还需要不断拓展产业链,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旅游业是上海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上海市接待国内旅游者3.61亿人次,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897万人次。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上海旅游业上上下下都在认真思考如何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我们正在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培育新需求、新业态,进一步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4月28日,上海召开文旅行业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坚持稳中求进,组织实施以“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为主题的文旅振兴计划,推进包括市民文化节、上海旅游节等在内的“五节联动”,有节奏地推出八大主题畅游季,持续完善上海文旅电子护照,适时推出“五个一百”系列,即“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百个景点惠起来”“百条线路玩起来”“百项活动嗨起来”。

  据了解,今年上海还将持续推出“云展览”“云演出”“云游园”“云过节”,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积极推动新理念、新场景、新平台、新技术转化应用,实现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上海正在慢慢恢复到人们熟悉的样子——上海旅游业复工复产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