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科研团队构建“虚拟战场”助力疫情防控
2020-04-30 20:0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30日电(记者谢樱)记者近日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结合对2009年H1N1疫情、2014年埃博拉疫情进行计算实验的经验,由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平行仿真团队、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共同组建的联合攻关团队,构建了一个不见硝烟却似实战的抗疫“虚拟战场”——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预测和防控措施评估系统。基于系统实验研究,科研团队已为多个部门提供了5份疫情相关决策建议报告。

  “虚拟战场”由疫情传播情景构造、计算实验方案设计、计算实验支撑环境、疫情传播可视化和措施评估等模块构成。依赖于天河超级计算机强大的运算速度和计算能力,“虚拟战场”可以快速运行、高效产出。

  团队负责人、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陈彬介绍,在系统里科研人员打造了一个人工城市,里面有虚拟居民、社区、学校等,犹如真实城市一样运转。科研人员按下演化“快进键”后,“虚拟战场”能够以远超真实世界演进速率的方式演算出新冠肺炎病毒未来数天的发展情况,给出“预报”和“预警”。在复工场景中,科研人员可以对不同的防控措施展开测试,通过天河超级计算机的快速解算及早发现防控风险和“漏洞”,寻得有效的战“疫”组合拳。这个系统还可以根据疫情的实时发展进行同步调整,实现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应对。

  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治研究小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说:“根据疫情实时发展同步调整后的‘虚拟战场’,将在后续防‘疫’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