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
2020-04-29 08:29:58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启动,专家认为不会明显分流资金——

  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

  在当前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情况下,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改革会注意市场承受能力,把握好节奏,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和资金明显分流。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倘若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则是进入“深水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与科创板改革有哪些不同?会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和资金明显分流?对壳公司和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与科创板改革定位不同

  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承担着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两个板块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创业板注册制实行后与科创板有哪些定位上的不同?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并且还发布了科创属性的评价指引,以此来引导企业选择合适的上市板块上市。创业板体现的是创新创业成长型特点,深交所也将制定负面清单,明确哪些企业不能在创业板上市。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表示,此前科创板注册制已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比如具有包容性的上市门槛、稳定运行的交易机制、高效透明的审核机制等,这为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行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但是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定位覆盖面或更广,上市标准或体现层次化。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认为,不同于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是增量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可能会引领存量改革,现有发审体系或将进一步变化。

  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此次创业板改革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制定多元化上市条件,以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这将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度。”杨德龙说。

  业内分析师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情况下,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深交所按照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要求,对上市规则全面修订。一是完善盈利上市标准,要求“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二是取消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三是支持已盈利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四是明确未盈利企业上市标准,但一年内暂不实施,一年后再作评估。据了解,深交所后续还将修订发布规范运作指引、业务办理指南等配套规则,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从目前看,创业板投资者人数虽然多于科创板,但两个市场规模不同、体量不同,上市公司数量不同,不能简单用投资者绝对数量多少来判断市场流动性,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和资金明显分流。

  杨德龙认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改革过程中会注意市场承受能力,把握好节奏。从科创板经验看,并未对大盘造成资金分流,创业板开通时同样也未对A股造成明显资金分流。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影响,哪些板块会受益呢?张永冀表示,中小券商是承销主力,所以券商股会受益;TMT、生物医药等成长行业受益;同时,也利好拟分拆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中小券商一直是创业板的承销主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利好积累较多中小企业项目的券商。此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显著提升创业板市场活力,再叠加前期再融资新政利好,中小市值创业板个股将更为活跃。对投资者来说,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将为其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有利于投资者抓住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机会。(记者 温济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