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部门:关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情绪变化 做好心理疏导
2020-04-22 22:5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温竞华)记者从国家卫健委获悉,为帮助入境人员适应隔离环境,减轻其因认知不足、环境不适所致的恐惧、焦虑等情绪,国家卫健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方案》,要求各地关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情绪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方案要求,入境人员隔离点要创建有利于维护心理健康的环境,按照隔离规定设置房间,尽量提供方便生活的设备和网络,鼓励隔离人员正常作息、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家人朋友保持沟通,缓解隔离带来的孤独感;鼓励隔离人员主动学习疫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识、探索有益的兴趣爱好。提供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科普、心理自评工具等资源。主动关注隔离人员的情绪变化、睡眠情况及行为表现,及时发现需要接受心理疏导者和心理危机高危人员。

  针对单独隔离的未成年人,方案强调,隔离点要有指定的成人对其进行监护,保证环境的安全。协助未成年人保持与家人的联系,及时向家人反馈未成年人的环境适应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

  方案提出,入境人员家属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应当引导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资源,为入境人员家属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服务。建立志愿服务网络和邻里支持体系,搭建自助、互助和群助的平台,倡导家属之间互相帮助、邻里之间相互支持,增强隔离人员家属的社会支持网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然
七部门:关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期间情绪变化 做好心理疏导-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