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新冠疫情重创葡萄牙经济
2020-04-22 18:4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斯本4月22日电  财经观察:新冠疫情重创葡萄牙经济

  新华社记者赵丹亮

  今年3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葡萄牙多个产业,广泛重创葡萄牙经济。葡萄牙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葡萄牙经济景气指数创2014年12月以来新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葡萄牙经济将萎缩8%,失业率将升至13.9%。

  旅游业是葡萄牙的一大支柱产业,2018年旅游业对葡萄牙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达14.6%。随着疫情蔓延,葡萄牙航空公司已关闭其全部90条国际航线中的75条。葡萄牙旅游业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卡列罗斯表示,3月葡萄牙旅游公司的平均销售收入下降了40%至50%,预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九成以上旅游公司可能出现“零销售额”。他认为,疫情以“极端暴力”的方式袭击了葡萄牙旅游业。

  葡萄牙另一大支柱产业体育产业也遭遇沉重打击。葡萄牙体育经营管理专家阿尔弗雷多·席尔瓦表示,本菲卡等葡萄牙三大足球俱乐部每月因停赛造成的损失超2700万欧元,如加上媒体转播、专卖商品销售和广告等方面损失,每月经济损失可能超4000万欧元。

  疫情对葡萄牙文化产业造成空前影响。据了解,每年5月至10月是葡萄牙各种传统节日、音乐节和文化会展活动的旺季。葡萄牙文化业协会表示,3月至5月,葡萄牙全国有近2.5万场文化活动被取消、推迟或叫停,文化公司和从业人员都会因收入断崖式下降而面临危机。

  疫情对葡萄牙房地产业冲击明显。自3月18日葡萄牙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来,受隔离政策影响,该国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葡萄牙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显示,约85%的房地产公司停业或减少了业务量,56.5%的中介公司“在过去两到三周内的交易合同量为零”。该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巴塞拉说:“市场将大大萎缩,那些有幸生存下来的公司将经历痛苦的成本控制过程。”

  疫情对葡萄牙农业也带来极大冲击。葡萄牙全国农业联合会负责人桑托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疫情已经对葡萄牙农业,特别是中小农场主造成极大冲击,预计损失金额将达数百万欧元。

  对于上述影响,当地经济界人士表示,这只是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所估算的,疫情对葡萄牙经济造成的影响深度和广度尚难以全面评估。

  葡萄牙卫生部日前表示疫情高峰已经过去。葡政府计划5月2日结束国家紧急状态后逐步重启经济活动。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日前表示,疫情过后,葡萄牙将快速启动经济复苏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投资,重振纺织业和塑料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春日觅书香
春日觅书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