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刊发文章:打造中国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2020-04-22 16:5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4月20日出版的2020年第16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尚前名采写的文章《打造中国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摘要如下:

  日前,关于一些国家将补贴本国企业从中国“回迁”的报道引发市场讨论和担忧。

  至少从短期来看,这很难行得通。

  首先,搬不起。经此一疫,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在此背景下,对多数企业而言,如何缩减开支渡过危机才是头等大事。类似于搬迁这样需要大量投资的行为,很难排上企业决策的日程表。有机构做过调查,疫情前原本一些公司打算在中国以外投资设新厂,目前这些意向已纷纷暂停。

  其次,舍不得。疫情导致全球需求大幅萎缩,市场愈发成为稀缺资源。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不断释放出积极扩大内需的政策信号。可以预见,中国的内需市场必将迎来一大波行情。企业离市场越近,自然越容易从中获益。因此,这个时候恐怕大多数企业都不愿意离开中国这个规模巨大且仍在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

  再者,回不去。当前欧美疫情仍在蔓延,而中国已经开始大范围复工复产,并将大概率率先复苏。这一点,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对今明两年各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可见一斑。对企业而言,将产业链放在一个加速复苏,并有可能迅速反弹的经济体中,显然比移至一个仍遭受疫情折磨,低迷的经济体中更加合理。

  最后,离不开。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等政策的推动下,中国产业链不断跃迁。

  尤其是当前中国正在加速发展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拉动投资的同时,更将有助于产业链价值攀升。因此,未来中国的产业链竞争优势不但不会被削弱,反而会进一步增强。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选择离开中国,往往意味着自我淘汰。

  当今全球的产业链布局,或者说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客观的经济规律使然。短期内,让各个经济体抛开自身受益多年的产业链体系而另起炉灶,不太现实。

  从长远来看,此次疫情是一场全球性危机,全球化进程必然会受到冲击,全球产业链也必将出现调整。于中国自身而言,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原有的竞争优势正在弱化,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近年来也出现了向东南亚转移的现象。针对这一局面,中国要抓住机遇,加速转型,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瞭望》刊发文章:打造中国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