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超市”提挡升级 标准化“点亮”小商品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0-04-22 15:2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电  题:“世界超市”提挡升级 标准化“点亮”小商品高质量发展新路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屈凌燕、殷晓圣

  一款出口到非洲的口红,耐高温技术标准如果不高于50℃,通过集装箱长途运输,将很容易融化变质。在义乌,企业把口红的耐高温技术标准提高到了75℃。

  口红耐高温技术标准是多少摄氏度?阿拉伯长袍需要强调水洗色牢度还是耐汗色牢度?地板袜尺寸多长适宜……这些出口商品的标准问题,在汇聚200多万种商品的“世界超市”浙江义乌,将逐一得到回答。

  为响应国家标准化战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在县级层面的探索和实践,义乌市不断推动“标准城市”建设,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标准体系。

  从经营商品到经营标准,义乌国际商贸城今年全行业推行“标准进市场”工作,通过“亮标、对标、提标、宣标”,推动商品质量的品质化。据国际商贸城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袜子、玩具的商品标准比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一批商品进行标准比对,探索建立小商品国内外标准比对数据资源库,提高义乌小商品与国外标准的一致性,打响“义乌小商品标准”品牌。

  义乌不少企业认为,制定标准既能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也可以有效应对贸易纠纷。过去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产品由于标准缺失,打跨国诉讼时只能采用欧盟标准,常常陷入被动。

  标准缺失之伤,还体现在附加值上。“一条围巾批发25元,终端销售约300元,巨大的中间差价,除渠道上的利润外,更多原因就在于我们对自己产品定价权的缺失,背后折射的就是不占据标准、检测高位。”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瑜说。

  天派针织董事长王晋围认为,没有标准导致行业无序竞争。以无缝内衣行业为例,由于缺少统一行业标准,模仿抄袭情况比较严重。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曾走访调研1600多家商户,发现商户对标准的需求很强烈,部分商户很早就自发运用标准来推销商品。

  在主打吸管生产的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一楼展厅,张贴着企业参与制定的各类吸管行业标准。双童公司曾多年遭遇外国客户压价,规模越做越大,利润却越做越薄。董事长楼仲平横下一条心,先后主导起草了8项国家或国际标准,其中聚丙烯饮用吸管规范国际标准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向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发布。

  2019年下半年的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上,1600余个参展商在数万专业采购商面前亮出了产品的执行标准和技术指标,使这届义博会成为一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参展商统一“亮标”,方便采购商直观了解参展企业的产品执行标准和相应技术指标。

  “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的亮标率已达45.6%,事实证明,亮标的商户普遍更易受到国外采购商青睐,并以此可以倒逼上游生产企业走标准化之路。”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庞晨莹说。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义乌不仅要用标准促进商品提挡升级,还要用标准推进整个城市向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春日觅书香
春日觅书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携手同心 珍爱地球
携手同心 珍爱地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