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出一系列保就业措施
2020-04-20 21:4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0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1月至3月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均急升至近年高位。为防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避免企业大幅裁员,政府将推出一系列保就业和创职位的措施。

  特区政府发言人20日表示,特区政府日前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后,将尽快推出承担额达810亿港元的“保就业”计划,目标是向雇主提供财政支援,协助他们保留原本因业务萎缩而无可避免会被遣散的员工。

  发言人表示,参加“保就业”计划的雇主须签署承诺书,承诺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并会把政府工资补贴金额全数用于雇员工资。政府提供的工资补贴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资作为计算基础,工资上限为每月1.8万港元,为期6个月。预计惠及超过26万名雇主、170万名员工,以及约21.5万名自雇人士。

  在创职位方面,政府将预留60亿港元,于未来两年在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和不同学历的人士。此外,政府会聘请超过1万名公务员,以取代退休人员和填补新设职位。

  发言人强调,为保持香港的经济活力,并减轻在疫情下市民的财政负担,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缓措施,当中包括财政预算案中涉及1200亿港元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两轮措施,总额为2875亿港元,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的10%。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香港特区政府将推出一系列保就业措施-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