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业寻物民警”:一年找回遗失物品760余件
2020-04-20 16:0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20日电(记者于力、高爽)“感谢马警官,您可真是神探!”4月初,顾女士在丹东乘坐出租车时遗失手机。当地民警马治国几经周折,最终帮她“锁定”这辆出租车,并在车门夹缝中找到这部处于静音状态的手机。

  马治国是丹东市公安局交通分局治安大队的一名民警。近年来,来丹东的游客日渐增多,经常有游客将物品遗忘在出租车上——渐渐地,帮助群众寻找遗失物品变成他的“分内事”。

  2019年7月,来丹东出差的湖南人周某乘坐出租车时遗失手机,找到出租车司机后,司机否认捡到。马治国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最终司机承认捡到手机,但因害怕追责把手机扔到了出城送客的路上。马治国立即驱车几十公里赶到手机遗失地,最终在路边花坛里找到手机。

  找寻失物是件“技术活”,通常经过问询几句话,马治国就能判断对方是否捡拾到失物。而对想将失物据为己有的人,他也有妙招。

  春节前,在丹东打工的王女士回吉林参加女儿婚礼。乘坐高铁到吉林后,才想起装有价值10万余元金银首饰的行李箱遗落在丹东出租车后备箱内。

  接到求助后,已经下班的马治国一边安慰失主,一边联系车主和司机。但司机到分局后拒不承认捡拾到失物,因视频监控角度等原因,也没有直接证据能证明失物遗落在车上。

  通过问询,马治国了解到司机即将结婚的细节,便对其女友晓以利害,最终司机认错将行李箱交出。

  工作之余,马治国经常思考如何破解失物找寻难、招领难、返还率低等难题。2019年8月,在丹东市公安局支持下,交通分局失物招领中心挂牌成立,马治国带领3名辅警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2019年,马治国团队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760余件,其中手机200部、各类证件340件、其他物品22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寻物工作要细心、耐心,更要将心比心、讲良心,群众满意和游客理解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和要求。”马治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花海田园春耕忙
花海田园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