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出新规拓宽发展空间关爱社区工作者
2020-04-13 17:3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4月13日电(记者王自宸)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作出重要贡献。记者13日从武汉市委组织部门获悉,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需要,武汉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新规,提出从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招录公务员等举措入手,不断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

  据了解,这份《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社区工作者选任招聘、教育培训、规范管理、考核、职业发展、待遇保障、激励措施、退出机制等多个方面对社区工作者管理工作作出了规定。

  记者注意到,为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实现职业化目标,办法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例如,提出设立社区正职、副职、委员和社区干事四类岗位共18级的等级序列,以促进社区后备力量培养;规定各区每年分别拿出20%左右的街道(乡镇)公务员职位、基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的录用和招聘计划,定向考录、招聘社区工作者;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按年人均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全市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标准设定社区工作者报酬体系,同时增设学历津贴、职业津贴。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应发报酬7.36万元,增加3.41万元。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董丹红表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需要社区工作者真正感受到社区工作有尊严、有价值、有奔头。办法中提出诸多举措,实现了社区工作者进出有通道、履职有目标、考核有标准、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激励有机制,有利于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不断使社区工作者在知识、技能、观念、思维、态度、心理等各方面,符合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武汉出新规拓宽发展空间关爱社区工作者-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