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挡不住的思念“云”上见
2020-04-02 17:3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4月2日电(记者赵鸿宇、杨帆)2日一早,在河北省南和县西北部村的陵园,村党支部书记要献昌通过手机和在外打工的村民要书廷进行视频连线,将志愿者为其父亲代理清扫、代献鲜花的画面通过网络进行直播。

  要书廷说,前几天看到村微信群里称有志愿者将免费代理祭扫,由于今年回家不方便,于是进行了预约,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哀思。

  日前,河北省民政厅印发《河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民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标语、横幅、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殡葬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愿选择非实地祭扫方式。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康亚明说,部分群众没有办法正常祭扫,但实际寄托哀思的需求存在,因此他们今年大力推广网络寄哀思、直播寄真情的云服务。他们最近接到了大量来电,对有特殊需求的,比如想放一张寄托思念的卡片,他们就专门设置了邮箱,市民投进来后由他们帮忙放到灵前。

  在保定易县供电公司工作的刘涛,6年前父亲去世,以前都是他回老家扫墓。今年他响应号召,和家人一起建立“追思微信群”,家庭成员通过撰写祭文、敬献花篮、书写寄语等形式,寄托哀思。

  保定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赵海涛说,清明期间保定市殡葬服务中心暂停各项祭扫服务活动,为此他们推出云祭扫小程序,倡导市民通过网络祭扫、家庭微信群、微视频、制作思念卡等形式缅怀逝者。

  保定市民顾先生告诉记者,他利用二维码居家追思,通过网络上传图片、挂上黄丝带、献上鲜花等形式,来表达哀思之情。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副馆长申利芳说,往年不少人驱车来此纪念先烈,今年因为疫情,他们推出了代理祭扫服务,由纪念馆代替大家纪念。“我们一定会认真做好代祭工作,表达好大家对先烈的哀思之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挡不住的思念“云”上见-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0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