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在我心中是最美——致敬战“疫”一线的“英雄花”
2020-03-07 19:59: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高洁 林苗苗)木棉花为什么叫“英雄花”?因为它开得红艳却又不媚俗,有顶天立地的姿态。

  即将到来的2020年三八妇女节,对广大女性医务工作者来说尤为特殊,她们是女儿、母亲、妻子、姐妹,也许没有家人的陪伴,也许根本没有时间庆祝这一节日,但她们和广大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一起坚守自己的职业岗位,如同一株株木棉,分担寒潮、风雪,共享雾霭、流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和很多一线医务人员一样,脱掉防护装备,压痕在她慈祥微笑的面庞上清晰可见。这位73岁的老人,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李奶奶”,而她在战疫一线的工作节奏,却不输给任何年轻人。

  作为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身先士卒。抵达武汉后,她立即带领团队与兄弟医院联手组建危重症病房。她在前往新病区的班车上带大家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她给一批又一批来支援湖北的队友们打气,“我们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支援湖北医生王军红说,登机前收到孩子爸爸的微信:“我和闺女爱你,等你平安归来。”她一下湿了眼眶。背后家人默默的支持,是她前行的最大动力!

  医生霍天依的身份证放在妈妈那里,当她告诉妈妈自己要去支援武汉时,父母冒雪开车把身份证送到了她手里。出发的当天恰逢爸爸的生日,她祝爸爸生日快乐,爸爸回复她说:为国为民驰援武汉,是送给老爸最好的生日礼物。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佳辰,2003年抗击非典时只有9岁,当时她的妈妈作为医务人员前往抗疫一线,为了给妈妈加油鼓劲,她用稚嫩的小手给妈妈弹奏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一直记忆犹新。17年后的今天,换作妈妈为她揪心,也为奔赴武汉的她骄傲、自豪。

  口罩、隔离衣闷得人透不过气,反复的洗手消毒让双手干裂出血,甚至因为女性特有的生理特征,让她们需要克服更多困难。然而,面对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病毒,她们仍毅然走上前线。

  ……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的红硕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致敬,心中最美的英雄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你在我心中是最美——致敬战“疫”一线的“英雄花”-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