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离省通道的“守门人”
2020-03-07 19:49: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7日电 题:离省通道的“守门人”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阴天,小雨霏霏。7日的湖北来凤县百福司镇捏车村,民警、镇干部、驻村干部正在严密值守。

  这里是湖北省去往湖南省的离省通道。捏车村与湖南龙山县桂塘镇友谊村接壤,1月24日至今,交通封闭,车辆、行人禁止通行,卡点值守人员是离省通道“守门人”。

  捏车村与友谊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插花”地带,有四五百名友谊村村民需借道百福司境内公路出行,而捏车村等百福司镇河东片区居民,也习惯前往较百福司集镇更近的桂塘镇赶集。

  除夕至今,卡点每天3班倒,由民警、驻村辅警、驻村干部、镇干部、消防指战员组成的专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

  7日,百福司派出所副所长彭超、辅警徐瑛泽、镇政府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彭南清、驻村干部秦长显值9时至16时的班。0时至9时的通夜班、16时至0时的晚班,分别由另外3名同志、4名同志值守。

  蒙蒙细雨中,彭超等人坚守卡点,不时警惕地环顾四周,不敢有一丝大意。

  疫情发生以来,因为各种原因欲强行闯入卡点和滞留人员欲强行离开卡点的不在少数。1月24日至3月6日,卡点共登记劝返车辆363辆、人员713人。

  百福司派出所民警轮流到卡点值守,民警们严格执法、温情执法,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2月11日下午,25岁的胡晨晨从深圳驱车到达省界,欲进入湖北境内,被湖南卡点值守人员劝返。急于同百福司籍女友和好的胡晨晨,次日一大早出发,徒步翻山越岭5个多小时进入捏车村,被值守人员发现。

  民警将胡晨晨带至派出所,经医学检查,他的身体各项指标均正常。看到胡晨晨长途跋涉满脸疲惫,派出所所长彭馥安排厨师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饭菜端给他。

  “这是我这几天来吃得最温暖的一餐饭!”经营理发店的胡晨晨,感动之余当即表示,愿意帮民警们理发。

  12日晚,民警将胡晨晨送至龙山县桂塘镇接壤处的卡口,叮嘱他返程路上开车注意安全,和女朋友交往一定要有爱心和耐心。

  “只要和女朋友不分手,以后每年过年我都来给你们理发。”临走时,胡晨晨说。

  考虑到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百福司、桂塘两地政府因地制宜采取便民措施。友谊村村民确需出入、有桂塘镇政府批准的通行证明,百福司镇准许他们在必经的公路上通行。百福司镇河东片区居民委托桂塘镇居民购买物资,也被准许到湖南卡点上取。

  百福司镇一脚踏三省,与湖南龙山县、重庆酉阳县相邻,有10个离省通道。在疫情防控中,当地推出“民警+村干部+义务治安巡防队员”工作模式,有效激发了共治共建、群防群控的内生动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特写:离省通道的“守门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