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毛洪山:打好疫情防控“后勤战”
2020-02-28 19:0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8日电 题:毛洪山:打好疫情防控“后勤战”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从担任湖北省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以来,毛洪山已连续一个多月没回那个仅有15分钟路程的家了。

  毛洪山是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局长。这次疫情防控,他主要协调对接驻鄂部队和军队支援力量需求,并积极筹措各类资源。

  “我在卫勤领域工作了多年,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毛洪山说。

  疫情暴发后,毛洪山马上安排人员购置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品,邀请感控专家授课辅导,拟制下发人员管控、物资筹备、疫情报告等防控工作10条硬措施。同时,建立驻军协作机制,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大量患者涌入医院,参与救治的武汉多家军队医院因防护物资紧缺,连连告急。毛洪山立即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反复协调沟通,将驻汉军队医院医用耗材纳入地方统供范围。

  1月28日,中部战区总医院腾空整个内科楼,挤出300张床位。然而,防护装具极度缺乏。毛洪山说:“没有有效防护,就像战时枪膛没有子弹,绝不能让医护人员赤手空拳上战场。”

  为了让医院尽早收治患者,毛洪山紧急联系仙桃一家防护服的生产厂家,派车连夜赶了300公里的路程,将1.4万套防护服运回武汉,分送至中部战区总医院以及4家地方医院。

  2月初,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3家定点医院也相继启动运行,医疗物资需求量猛增。为了让医院顺利开展救治工作,毛洪山协调河北、河南、江苏等多地的省军区系统,动员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向武汉提供17批共计35万余件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医用物资,以及21批3.5万件生活物资。

  河北邯郸拥军联盟向火神山医院捐赠百吨消毒液,湖南地方企业捐献120吨物资和500吨蔬菜,江苏一家企业向军队医疗队员赠送整车纸尿裤……在毛洪山的协调下,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运至武汉。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抵汉时后,因地方政府保障压力大,向湖北省军区求援。毛洪山迅速与6家军队单位沟通,协调军队内部招待所连夜安排医疗队入住。

  “为了协调工作,每天都能打上百个电话。手机常打得烫耳朵,也搁不下来。”毛洪山说。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部队在恩施、宜昌、鄂州等地提供空闲营房建集中隔离点。仅一天时间,毛洪山就协调8个军分区腾出10余个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并指导他们按照隔离点规范,逐一检查完善基础设施后交付地方使用。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我们绝不能因履行不了使命,有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厚望。”毛洪山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毛洪山:打好疫情防控“后勤战”-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6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