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引领 赋能成长——江苏以产改建设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2020-02-22 11:5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22日电 题:党建引领 赋能成长——江苏以产改建设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2300多万产业工人,占就业人口比重高达48%。制造业大省江苏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过程中,以党建引领,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实施赋能成长工程,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同时,做好服务保障,消除产业工人后顾之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基础。

  发挥党建“牵引力” 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

  始建于1908年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是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工会组织的诞生地。在产改工作中,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命名成立楚永萍劳模党支部、孙景南劳模党小组、王飞劳模党员先锋岗等先进党组织。

  “这些先进党组织针对企业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等重点和难点,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举例说,楚永萍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围绕“熊猫空铁”项目进行专项攻关,创下了4个月10天完成项目研制的行业纪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党建引领是根本保证。2018年,江苏制定出台了《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实施政治建设工程,引领产业工人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朱劲松说,省总工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在全省实施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创建劳模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工程,实现广大产业工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

  非公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全省80%产业工人集聚于此。为最大限度消除非公企业党工组织的“空白点”,2019年8月,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在全省非公企业中开展以“创争先进党支部、创争模范职工之家、创争工人先锋号,提升政治引领力、提升群众组织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两提升”活动,每两年评选出100家示范单位,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建、工建、产改整体布局、协同推进,江苏选取了3300家企业作为各级组织部门重点联系对象。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22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711个党员先锋岗。

  赋能成长 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何光华主持完成的“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产改工作中,江苏大力实施赋能成长工程,培养出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创建50所左右一流中等职业学校;实施“英才名匠”培训计划、高技能人才“青苗计划”;认定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补强技术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的“短板”,江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产业工人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徐工集团建立徐工技师学院与生产单位之间的师资互聘互任机制,推行技师研修制,搭建技能等级“双认证”聘任体系。

  江苏永钢集团每年拿出200多万元设立“管理奖、创新奖、劳动奖、文明奖”,通过评比奖励引导职工成长成才,从优秀职工中选拔不同岗位的管理人员。

  扬子石化公司强化职工技能培育,开发仿真系统47套,在生产现场设立仿真工作站,每年组织专业技能竞赛。

  朱劲松说,从2019年开始,江苏省总工会每年投入2000万元培训经费,帮助4万名农民工实现由工向匠的转变。

  做好服务保障 消除产业工人后顾之忧

  维权服务工程、支撑保障工程、聚力共建工程……在《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中,江苏制定了诸多具体条款,加强对产业工人的工作、生活、发展的服务保障。

  根据方案,困难产业工人帮扶工作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困难产业工人将获得就业支持、创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

  为提高技术工人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江苏还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明确江苏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购买自用商品房、就医就诊、体检安排、子女入学等方面享有与高层次人才同等待遇。

  许多企业也出台了关心关爱产业工人的创新举措。南瑞集团提出“非常关心6+1”举措,推进岗位、职级、人才“三位一体”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实施首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建设员工持股平台,拿出发起人股权40%的部分给予员工持股平台。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围绕吃、住、行为一线工人打造了“快乐班车”“温馨宿舍”“家庭厨房”“职工书吧”等一系列民生服务品牌,受到工人普遍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