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抗疫,有个老中青中医“军团”
2020-02-21 18:3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 题:黑龙江抗疫,有个老中青中医“军团”

  新华社记者闫睿

  “你好,这些天身体感觉怎么样,有什么变化?伸出舌头我看一下。”19日下午,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57岁的黑龙江省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江柏华通过视频系统,与隔离病房内的新冠肺炎患者一对一问诊交流。

  “这里有11个中度和重度新冠肺炎患者,有的人核酸检测已经转为阴性,但从肺部影像看,还没达到完全治愈标准。”江柏华说,我们给他们“一人一方”开了5天的汤药,用中医药再加强效果,使他们早日康复。

  20日,从绥化市赶回哈尔滨的江柏华,又一头扎进省市两级传染病医院的问诊工作中。对他来说,自1月21日黑龙江省成立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这样忙碌的日子就开始了。专家们结合地域特点强化中医药治疗,拟定诊疗方案,同西医联合会诊。

  “省里很多老中医专家在家也坐不住了,像87岁的呼吸科专家高永祥、80岁的王铁良、68岁的杨质秀,他们把多年经验和盘托出,还有不少中医人士打来电话,帮我们一起分析疫情特点。”江柏华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先后组织5批近70人的中医医疗队支援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等省、市救治医院和省内重症救治中心。医疗机构在中医专家指导下,突出中医辨证论治特点,将中医药应用于实际救治。

  “从实践看,中西医结合治疗起了效果。中医治疗根据个人的特点对症分析,帮助患者扶正固本,提高免疫力。”江柏华说,在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胸科医院,30多名患者从2月10日起服用中药,一周之内已有3例患者两次核酸检测显示阴性。目前,还有一些患者陆续好转,正在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

  “本着‘能用尽用’的原则,截至18日,全省依托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累计占比达95.26%。”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景波说,黑龙江还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清肺排毒汤”4个临床应用试点省份之一。在佳木斯,患者应用此汤剂,经中西医结合治疗,至20日,15名确诊患者已有14名治愈出院。

  眼下,中医救治专家组成员、青年医生李强正驻守在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每日从一线传来中医治疗最新观察情况,同专家组会诊。“这有助于我们不断优化方案,更好发挥中医救治特点。随着效果逐步显现,我们充满信心。”李强说。

  21日早晨,江柏华参与绥化远程会诊时了解到,20日,当地又有两名患者出院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黑龙江抗疫,有个老中青中医“军团”-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