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紧打另一场战“疫”--来自内蒙古复工复产一线的报告
2020-02-21 17:5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1日电 题:紧打另一场战“疫”--来自内蒙古复工复产一线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贾立君、李云平、于嘉

  “你在前方奋战,我在后方增援。”守好各自阵地,搞好诸业生产,才能更好地支援一线。已累计确诊75例新冠肺炎的内蒙古自治区,2500万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严防疫情扩散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复工复产,迅速打响另一场战“疫”。

  保生产:“绿色通道”摘“愁帽”

  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紧张防疫中,内蒙古为各旗县区农牧业生产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用物资供应与流通。

  天气回暖,河套地区步入春种期。巴彦淖尔市磴口县设施农业管理部门派出技术员,帮助上千农户移栽3000多亩温室秧苗。

  “有苗不愁长。”磴口县巴彦高勒镇北粮台村农民马永林说,村里200多个温室是大家的命根子。绿色通道开启后,秧苗、种子、化肥摘掉了大家的“愁帽子”,“抓紧时间栽种,西红柿、青椒、华莱士5月份就要上市,不能耽误好行情。”

  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农民王东养着300多头猪,眼看饲料快用完,镇里组织车辆为养殖户集中采购回饲料玉米。“解决了大问题。政府想着我们,我也得好好干。”他准备带动周边贫困户养猪增收。

  共克时艰保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新闻发言人王雨锋介绍,做好基层疫情防控的同时,自治区全力推进“菜篮子”生产。多部门协同促进重点农牧企业复工,累计推荐184家龙头企业申请国家专项低息贷款,盟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率已达70%。

  送能源:煤电油气滚滚来

  煤炭年产能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内蒙古,是我国重要能源基地。近期,多地燃煤告急,尽管面临人员聚集风险,但“燃煤”之急也急在内蒙古人的心头。

  锡林郭勒盟白音华煤矿电铲司机王全,春节至今未歇一天。本来他可于1月30日起享受7天轮休,但外地人员赶不回来,他和900多名留守工友坚守岗位:“我们的煤用于发电,可以保障战‘疫’一线的光明,挺自豪。”

  “煤都”鄂尔多斯市采取系列措施,迅速恢复煤炭供应。早在2月10日就有64座煤矿复工,占总产能的41%。春节期间,市里450万吨库存煤炭有效缓解了周边省市和京津冀“燃煤”之急。

  在当地疫情防控十分紧张的时期,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远程办公、一线轮岗,加紧柴油、汽油、液化气生产,今年已产油品10万吨,保证了各地用户的需求。

  内蒙古京能双欣发电有限公司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保证电厂运行。目前,全自治区复工复产煤矿已有153处,日产煤200多万吨,电煤供应恢复正常。大草原的煤、电、油、气等能源滚滚送向全国。

  守阵地:“后方”还有“后方”

  “你在前方努力工作,家里不用担心,活儿我全包了!”2月18日,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侯丽娜大夫的爱人那日苏对进入安检的妻子喊道。截至21日,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8批、共814名白衣天使从草原飞向荆楚大地。

  在这场战“疫”中,中华大地凝聚起强大的“攻守”力量——各地纷纷驰援湖北前线;各自的“一线”上,各行各业又成为“后方”的“后方”,保障着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2月13日起,内蒙古所有单位、居民小区、嘎查村实行封闭管理。寒风中,万千基层干部分赴辖区,日夜坚守“阵地”。

  “这是敲煤锤子,还有晚上用得着的棉衣。”先天残疾、只有一条胳膊的史临春,边说边将物品递给锦湖佳苑门口值守人员。1994年出生的他,大学毕业后在乌海市从事社区残疾人公益工作。大年初三,他放弃休假当起了志愿者:“大家都在一线奋战,我们个人有多大力,使多大劲儿。”

  “昨晚还愁买菜,今天一早就送来了。”武汉返回居民杨兰存老人激动地说。连日来,包头市东河区天骄街道办事处“党员送菜小分队”20多名干部,当起了隔离住户、空巢老人、残疾人的“生活管家”。

  “待在家里就是奉献。”呼和浩特市许多市民感觉,今年屋里没觉得冷。这是因为“后方”供热工人昼夜不息,为居家抗“疫”群众送来了暖流。

  “非常时期,冻感冒可不得了。”供热工人张三毛说。早上8点,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有限公司桥靠分公司供暖“枢纽”前,57岁的张三毛整理好口罩,接过下班工友手中的对讲机,开始24小时值班。他切换着屏幕上设备运行画面,看到煤块准确入炉、热能输送顺畅,放心地说:“一定要让人们‘宅’得温暖、办公舒适。”旁边,几个馒头、一瓶咸菜,是他的一日三餐。

  较为冷清的呼和浩特街头,水、电、气、暖巡检车甚为显眼。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云俊义说:“千千万万英雄奋战在一线,我们必须为他们加好油。”

  眼下,内蒙古各地正在因时制宜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发展。酒店宾馆陆续开业,其中乌海市建立企业宾馆对接平台,采取补助措施安排返企人员隔离观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紧打另一场战“疫”--来自内蒙古复工复产一线的报告-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