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病毒追踪者”:还想跑得更快
2020-02-09 21:4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9日电(记者韩朝阳)每当防护服穿上身,牛景就又一次开始和时间赛跑。寻找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4小时是每一场“病毒追踪战”的时限,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路途远近,无论排查数十人,还是追踪上百人,绝不能打折扣。因为,每追踪到一个密切接触者,就最大可能保护了一个人乃至一群人的生命健康。

  牛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疾控中心艾防科副科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以流行病学调查员的身份奔跑在抗疫一线。148万人的唐河县紧邻湖北襄阳,已排查出自湖北返乡人员1.1万余人,截至2月7日,唐河县确诊病例16人,死亡2例。

  疫情就是命令,牛景最能感受到防疫的紧迫。“自收到疑似病例信息起,我们需要在24小时内把病人发病前后各14天的密切接触者排查清楚,并把信息上报。”牛景说,“就像打仗一样,争分夺秒,当天完成都嫌太迟。”

  “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高危易感人群,如果排查及时,及早隔离,就能及时切断病毒传播,最大可能避免二代、三代感染。”唐河县疾控中心主任秦世伟说,该中心紧急抽调30名工作人员成立流调跟踪组,从1月23日起,食宿都在单位,24小时备战。

  实际上,病毒追踪者的“战役”随时会打响。2月6日上午10点,收到新诊断的疑似病例信息,牛景和同事随即开始“作战”,因该病例年纪小,牛景先到病例家中进行调查,从其父母处核实该病例发病前后的行动轨迹,后走乡串户,辗转100余公里,逐人排查,忙到深夜11点才完成一、二、三代密切接触者追踪,最终查清密切接触者50余人。

  “深夜排查大部分人很配合,但也遇到一户难缠的人家,很不耐烦,就是不跟你好好说。”天上飘着小雪花,牛景在雪地里站了近两个小时,照明手机早已耗尽电量,才将这户人家的接触情况弄清楚。“人命关天,一丝也不敢含糊。”牛景已无力回想追踪中遇到的困难、抱怨,回到单位,她还要抓紧时间将排查信息整理清晰,“无论回来再晚,总有人还在加班,我才33岁,正年轻,撑得下去。”

  对流行病学调查员而言,能像牛景一样在白天接到任务已经很幸运。“从下午六点忙到第二天凌晨回来的次数,我都记不清了。”唐河县疾控中心主任秦世伟说,“一个确诊病例,我们最多调查过100余个密切接触者。”

  从1月23日算起,牛景已经半个多月没回家,她的老公方显是唐河县公安局派驻郭滩镇前湾村驻村第一书记,1月22日就回村抗击疫情。“警医”夫妻奔赴战“疫”前线,年纪尚幼的两个孩子只能托亲戚送到南阳的妹妹家。“脱下防护服,特别想孩子,非常想,孩子太小,对妈妈很依恋。”牛景说,“但我不敢跟他们视频,他们看到我就哭,我受不了,只能让妹妹拍点小视频给我,我语音跟他们回几句话。”

  提及孩子,牛景的眼泪已止不住落下,但她仍很坚强。“疫情这么严重,不抗击疫情,我们的孩子也没有健康的生活环境。”牛景说,“我就盼着疫情早点过去,能跟孩子早点见面。”

  上午采访结束后,牛景下午又开始了新“战役”,与病毒赛跑,包括她在内所有人都想跑得更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