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元宵夜,264名白衣战士的“集结”出征
2020-02-09 21:3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2月9日电  题:元宵夜,264名白衣战士的“集结”出征

  新华社记者秦宏、苏杰、陈弘毅

  快、快、快——

  元宵之夜得令,凌晨报名完毕,通宵达旦准备,次日上午集合,下午抵达武汉……来自厦门的264名白衣战士,从自愿报名应征到“全副武装”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只用了短短的十余个小时。

  9日下午,这些来自厦门16家医院的医护战士,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接管两个重症病区。

  2月8日,正月十五,晚21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来信息:征集新一批出征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随即,厦门市卫健委和各医院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紧急下达征召令。

  “我报名!”

  “我报名!”

  ……

  应征的医护人员一个接一个,沉寂的微信群立即热闹起来。

  仅五个小时,264人的队伍宣告组建完成。

  快速集结的背后,是许多人枕戈待旦的准备。他们中的很多人,早已多次请战,要求驰援抗疫火线。

  刚刚结婚、年前飞往东北见公婆的马爱平副主任医师,早在1月26日就紧急赶回,并向所在的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发信:“我报名参加,正在飞机上,一定要等我回来签!”

  还有大年初二就写了请战书的“李医生”。“命令来得如此紧急,值完24小时班无法休息,匆忙扒拉一口出征前的饺子,抱抱大头儿子和妈妈就赶去武汉前线了!”她的丈夫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我家最硬的龙鳞送去武汉了,只希望平安归来。”

  凌晨2点,出征的医护人员无法入睡,支援单位工作人员也没有休息,都在通宵达旦地做着出发的准备。

  “剃光它!”9日早上7时,厦门市中医院的王鲁平、石玉林、陈威杨三个小伙子,在院里互相把头发剃了。王鲁平说,这是第一批去支援武汉的同事传授的经验:剃光头发可以减少传染风险,还方便工作。

  理发,这是出发前不少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做的事情,不分男女。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叶剑鸿,含泪为出征的医护勇士理发,这是他第一次当理发师。

  上午11时30分,264名白衣战士们集结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登机大厅。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厦门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白衣战士的话语响彻大厅。

  这些出征的白衣战士中,有手里紧握着妻子煮的鸡蛋的厦门市儿童医院朱其国医生,有挂掉哥哥送别视频的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胡群医师,有匆忙与9岁女儿告别的厦门市仙岳医院李晓云护士,还有王医生、李医生、周护士、陈护士……

  “女儿,国家有难,您是逆行者,祖国加油,武汉加油,女儿加油!”这是一位父亲和出征女儿的微信聊天,他使用了尊称“您”:“我把您借给祖国,您要好好的,等您凯旋归来!”

  家人、同事、领导都纷纷赶来,为白衣战士壮行,相信他们一定能战胜病魔,胜利归来!

  9日下午13时30分许,264名厦门医护人员搭乘厦航两架包机腾空而起。随后,两支医疗队携带的大量无创呼吸机、除颤仪等“武器”和其他医疗“辎重”,由厦航另一架包机护送飞往武汉。

  下午14时40分许,他们飞抵武汉,旋即前往接管两个重症病区。

  在他们之前,来自全国的一个个支援队伍陆续抵达。

  在他们之后,来自各地的一位位白衣战士还在赶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5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