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一个“老将”的出征
2020-01-29 19:23: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1月29日电 题:特写:一个“老将”的出征

  新华社记者吴剑锋

  “老将”不老,只有45岁。

  被扣上“老将”的帽子还是在这几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霾笼罩,各省份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在福建省第二批队伍中,陈方榕所在的福州市第二医院分配到两个名额。

  为争夺名额,科室里16名医生闹得不可开交。“我嫌他们身体不行、孩子太小,他们就嫌我太老。”陈方榕说,作为呼吸科副主任,他逐一劝退“竞争者”,最终抢到了进入武汉疫区的“入场券”。

  陈方榕从医23年,在疫情刚刚出现苗头时,他预感到其传染性不容小觑,为此他和其他医生早早做好心理准备,“一旦武汉有需要,责无旁贷”。

  在他看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大多数医疗人员都会做出的决定。“我这样的人不去,还有谁去。”陈方榕有着“老将”的自信和担当。

  2003年,SARS疫情暴发时,陈方榕参加工作不久,苦于“心有余力不足”,这次他不想错过。

  陈方榕的妻子是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长,身为同行,当听到丈夫的决定后,她没有任何反对,还提出一同报名前往,甚至早早把孩子安顿给了亲戚,最终因名额限制没能如愿。

  “我安慰她,前方后方一样都是干。”陈方榕笑着说。在他看来,妻子与报名的数百名医务工作者一样,在后方做着同样的贡献。

  对他而言,家庭与工作都不构成困难,此行最大的担忧还是在于物资。连日来,他把医疗用品塞满两个大行李箱,至于妻子特地准备的吃穿用品,则只是简单装了一个背包。“每个人能携带的物品有限,但至少要保证我们的增援不能增加前方的物资压力。”他说。

  陈方榕是福建千万医务工作者的缩影。1月25日晚,国家卫健委要求福建省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声号召,应者云集。有人摁下红手印,写下请战书,有人抛下刚刚出生的孩子、做完手术的父母,24小时内,135名医务人员组建的队伍火速出发,他们中最小的,出生于1997年。

  疫情面前,勇往直前。陈方榕说,2003年,他的主任提前10天打包好行李,请缨抗击SARS,未能如愿。17年后,面对号召,陈方榕如愿以偿。

  在这支队伍中,每一个“老将”都想像年轻人一样冲锋在前,而每一个年轻人都希望承担起“老将”肩上的责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特写:一个“老将”的出征-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