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全省法院2019年收结案首次双破“百万关”
2020-01-09 15:3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9日电(记者苏晓洲)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8日披露,2019年全省法院收结案首次全部突破“百万大关”,其中收案110万余件、结案113万余件,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是其中的重点。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8日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发言人李宇先介绍,2019年,湖南全省法院收结案均破“百万大关”。其中收案110万余件,结案113万余件,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达到98.3%,未结案件数下降47%,长期未结案件由2018年的4000余件降至70件。

  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是湖南省去年法院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李宇先表示,去年湖南司法打击重点剑指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一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乡霸”“市霸”“行霸”受到严惩,人民群众对此拍手称快。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湖南各级法院还着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判决罚没黑恶犯罪财产24亿余元。

  以司法手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是湖南全省法院参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实际行动。据了解,“湖南环保审判三湘行”专项行动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200余件,追究刑事责任1800余人。

  构建“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是湖南全省法院2019年的一个着力点。

  李宇先说,2019年湖南全省法院依法执结案件37万余件,执行到位710亿余元,执行结案率、实际到位率均居全国法院第2位;其中,湖南通过完善网络司法拍卖机制,全省法院去年共网拍标的物近18000件,成交额123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亿余元。

  此外,湖南省还十分重视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年审结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12.7万件。通过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发布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推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等措施,显著优化了湖南法治营商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