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
2020-01-09 15:0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初心不改 使命不怠”系列网评之一:

  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毛同辉

  收官不收兵,永远在路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我们党方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要深植理论之根。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就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

  要牢筑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困难面前不退缩,诱惑面前不迷失,是非面前不糊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就要常思“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饮水思源,不忘本来,砥砺初心、坚定信仰,始终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

  要常怀为民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要时刻不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而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就要以百姓心为心,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要永葆免疫之力。“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就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发现和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提升免疫力,保持战斗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初心如磐,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怕路途迢遥;使命在肩,重整行装再出发,奋进逐梦征程。把初心和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永葆赤子之心和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 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43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