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日18时18分“大雪”:飘飘白雪飞,青竹变琼枝
2019-12-05 15:4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18时18分迎来“大雪”节气。相较于“小雪”节气,“大雪”节气时,气温不断下降,雪量不断增大,下雪天数不断增加。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至黄经255度,即为“大雪”节气开始。此时节,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国内不少地区最低气温都降到了0℃或以下。北方呈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观,而江南一带常出现“冰冻”现象。

  近期影响全国的冷空气多且频繁,气象预报显示,9至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以北气温下降3℃~6℃,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8℃~10℃;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有小到中雪。

  “大雪”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时候,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避免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头部、胸部、腹部和背部。

  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外出时,要戴帽子、系围脖或围巾,穿厚袜子和保暖鞋;注意保持脚部清洁干燥,袜子常换常洗,每天用温热水泡脚;睡觉时,用棉被盖好胸部、腹部和背部;饮食上可适当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桑葚、紫菜等,既可补肾,又可御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