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多措并举纾解经济困局
2019-12-05 20:1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 题:香港特区政府多措并举纾解经济困局

  新华社记者方栋 周文其 朱宇轩

  随着最新一轮纾困措施正式出台,香港特区政府自8月以来已连续四次推出针对企业和市民的支援计划,涉及金额共计超过250亿港元。专家指出,纾困措施缓解了中小企业和普通市民的经济压力,效果明显,但欲扭转困局、提振本地经济,则需尽快结束社会动荡,重建稳定有序的营商环境。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宣布,即将实施的新一轮9项纾困措施涉及金额约40亿港元,主要围绕非居民用户、企业、青年展开,包括为非居民用户减免75%的水费及排污费、提供75%的电费补贴;为资源回收企业提供一次性租金津贴;启德邮轮码头租金减半至明年5月底;协助青年投入就业市场等。

  社会各界普遍对此次措施表示肯定。香港工联会理事长黄国表示,在暴力阴霾下,打工者生计受到严重威胁,欢迎特区政府此次出台的包括增加培训津贴在内的纾困措施。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认为,措施有助于减轻香港中小企业的财政负担,让受影响的行业可继续经营。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则呼吁,一定要尽快推行有关措施,在国际贸易疲弱及香港社会事件的双重打击下,不少中小企业生意流失,已经“奄奄一息”。

  “近月来,特区政府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减轻企业经营成本,避免出现裁员和结业潮,目前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

  有学者预计,纾困措施能够对冲香港本地生产总值1个百分点的下跌,虽然看上去比例并不大,但相较于香港以往个位数的经济增速来说,已经非常重要。

  持续多月的暴力事件令香港经济步入寒冬,包括餐饮、零售在内的众多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数据显示,访港旅客人次10月同比大跌43.7%,所有客源市场均见跌幅;10月零售业总销售额的临时估计数字同比下跌24.3%,跌幅破历史纪录;第三季香港餐馆总收益同比实质下跌13.6%,是自2003年“非典”爆发以来最差。

  埃信华迈香港特区采购经理指数11月份跌至38.5,环比下跌0.8,是2003年初“非典”以来最差水平。随着社会动荡不断升级,受访企业业务活动量更是出现1998年有调查以来最大跌幅。

  被视为香港零售业“晴雨表”的化妆品企业莎莎,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6个月中亏损3653万港元,与去年同期的2.02亿港元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莎莎管理层表示,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在香港关闭30家门店。截至9月底,莎莎在港澳市场共有118家门店。

  动荡之下,从出租车司机到餐厅服务员,从会展承办商到保险经纪人,广大香港市民的工作生活都受到沉重打击。

  自6月起,从业27年的导游温先生几乎一个旅游团也没有接待,只能靠兼职和存款维持生活。这位挺过了1998年香港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的资深从业者说,能不能熬过这次,他心里也没底。

  埃信华迈首席经济师预测,除非12月份出现重大复苏,否则2019年第四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将跌逾5%,商业信心仍徘徊在历史低点,营商前景黯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造访香港后指出,香港经济活动在2019年显著转弱,在第三季步入技术性衰退,预期香港2019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会收缩1.2%。

  梁海明认为,由于经济衰退正在加剧,特区政府须准备好第五、第六轮纾困措施以作备用,也需要香港商界尤其是中小企业和社会各界为提振经济出力,共同挺过当前难关。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建议,特区政府下一步可考虑增加赡养父母和养育子女的免税额,允许居屋业主在补足地价前出租,免去部分商业牌照的行政费等。

  然而,香港商业人士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纾困措施只能短期输血,长期来看,只有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法治,从根本上改善香港营商环境,才能恢复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让香港经济真正迎来转机。

  “未来两个月中,圣诞节、新年和春节等三个节假日先后到来,是香港传统销售旺季和企业全年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外来游客和本地市民消费意欲继续受到暴力活动影响,春节过后恐会出现中小企倒闭潮和大型连锁集团的收缩潮,将对就业市场乃至整个香港经济带来沉重打击。”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说。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强调,纾困措施要有效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要获得提振,前提是社会必须恢复平静,香港中华总商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止暴制乱,并呼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共同为当下困局寻找出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香港特区政府多措并举纾解经济困局-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