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在港举行
2019-12-05 20:2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记者丁梓懿)2019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5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活动共评选出20个奖项,表彰为国家经济复兴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机构和管理者们。

  这些奖项涵盖机构奖和个人奖。个人奖项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卓越贡献企业家终身成就奖”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获得;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获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卓越贡献企业家”。其他奖项还包括年度卓越企业家、年度卓越CEO(首席执行官)、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年度卓越CFO(首席财务官)等。

  机构奖项则分别评选出多个最具影响力、最具特色、最具创新能力、进步最快的研究机构等。其中,“年度卓越研究所所长”奖项由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郑治国、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陈刚等获得。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表示,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家持续金融开放中发挥了多方面重要作用。香港不仅是内地企业重要的投融资中心,也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北向交易的开通,多个国际指数已将内地A股和内地债券纳入其中,香港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资本市场发挥了主要桥梁作用。

  在颁奖典礼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致辞表示,“中国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万千中国企业家的拼搏奋进。本届奖项不仅是对过去70年新中国伟大成就的回顾,同时也是向为国家经济复兴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机构和管理者们致敬。

  宋志平表示,在选择境外上市地当中,香港以其成熟优越的金融环境成为内地企业融资的首选地。截至2019年10月,在港交所挂牌的中资股上市公司达1200多家,累计募集资金超过6万亿港元。

  宋志平说,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也促进了香港的繁荣,进一步巩固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中资股的市值合计26万亿港元,约占总市值的70%,为港股跻身全球市值前五、推动香港发展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本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由内地和香港两地重要的管理机构、专业金融证券机构和多位经济学家组成组委会,耗时半年进行多方面评估审核。此次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等多家两地机构共同举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1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