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2019-11-29 19:4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高敬)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关系重大。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29日说,农用地详查主体工作已经完成,目前进入总结收尾阶段。详查结果表明,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风险突出,超筛选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的任务依然较重。

  生态环境部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苏克敬介绍,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打基础”的工作。本次详查包括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两个方面。

  他表示,农用地详查是在已有调查基础上,以耕地为重点、兼顾园地和牧草地,进行全面深入、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调查。本次农用地详查历时两年,共布设55.8万个详查点位,采集分析69.8万份详查样品,全国约3.5万人参与这项工作。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围绕《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对土壤环境影响比较突出的73个重点行业小类来开展,主要集中在金属矿采选、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医药制造、金属制品、电池制造、制革等行业;调查对象主要是一定规模以上或一定生产年限以上的企业。目前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到2020年底各省区市要完成企业用地调查工作。

  苏克敬说,将借鉴国际国内的通行做法,在详查工作结束后,按照一定程序、以合适方式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