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挂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9-11-11 21:1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1月11日电(记者邹学冕 喻珮)“共缅先烈、共谋复兴——襄阳宜城抗战纪念活动”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日前在湖北襄阳宜城市举行。台湾荆楚文化探访团、张自忠将军亲属及两岸抗战研究人员等出席,回顾民族历史、增强共同记忆、凝聚民族情感。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授牌仪式上表示,明年是宜枣会战80周年,国务院台办此次批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具有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十里长山庄严肃穆。在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前,嘉宾们敬献花篮、默哀鞠躬,追忆张自忠将军的英勇事迹。

  1940年5月,张自忠率部在湖北宜城与日军决战,壮烈殉国。1990年张自忠殉国50周年时,襄阳市发起提议,修建张自忠纪念馆。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当地修建张自忠纪念园,并对纪念馆提档升级。

  “我们都以是张自忠的后人为荣。”张自忠曾孙张雷说,第一次来宜城是1986年,此后每年5月16日张自忠殉难日,他和家人都会前来祭奠,也参与见证了张自忠纪念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近年来,50余个台湾民众参访团及众多两岸游客来到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参观凭吊,总数超过380万人次。这里已逐渐成为凝聚两岸民众亲情,增进两岸民众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亮未来,它会给我们许多宝贵的启示。我们要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李乐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