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旧砖窑厂里也有意大利餐厅?美丽乡村焕发新生机
2019-11-09 09:5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李依伦)位于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西南的祝甸村,历史上曾是“金砖”的制作加工地,有着悠久的烧砖历史和文化,至今村内仍保留着华东地区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古窑群遗址。如今,曾经的砖窑摇身一变成为文化园。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锦溪一直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 ”。苏州昆山的锦溪镇曾是皇家“金砖”的出产地之一,景色秀美的祝甸村内,现在还留存着明清时候的古砖窑遗址。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说,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都从事着与砖有关的工作,对砖和窑有着深刻记忆。

  2012年,锦溪镇开始对外招商,决定保留老厂房原貌,利用“微整形”将窑厂变成创意文化园。2015年当地对砖瓦厂进行改造。“砖窑厂关停后,我们召开了村民会议。大家也希望生活环境能更好,支持关停工厂,但也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致富的工厂,还凝结了很多人的情感和汗水,所以决定将厂房保留下来。”赵瑜说。

  当记者走进砖窑厂,通过一条窄窄的走廊后,映入眼帘的竟是一间精致又富有特色的意大利西餐厅。赵瑜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走出去之后都不愿意回来,感觉在家乡发展不如去周边的大城市发展,但是有了这个项目之后,很多走出去的年轻人愿意回来了。如今,村民的创业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村子也变得更加充满生命力。我们通过言传身教来帮助和指导他们。”

  现在的祝甸村砖窑文化园,不仅仅有西式的意大利餐厅,而且还摇身一变成为了集砖窑文化馆、众创空间、书屋、手作工作室、窑烧咖啡屋等于一体的砖窑文化体验空间。如今,在原淀西砖瓦二厂厂房基础上,改建的文化馆已经完成,陈旧的历史建筑被注入了新的灵魂,文化馆基本保持厂房原有的外观,建筑内部采用生态竹木、轻钢、土瓦等材料,在光影变换中营造轻松、自然的室内环境。

  近年来,锦溪镇依托“水园田居”资源禀赋和“窑”“水”“农耕”特色文化,全力打造“最水乡”田园乡村风貌,推动“水美锦溪”在高质量发展中跃上新台阶。同时通过“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在“产业、创业、就业”“生态、生活、生机”上下功夫,发挥祝甸砖窑文化馆和古窑遗址公园的载体作用,传承窑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1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