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普氏野马种群持续扩大 今年喜添47匹新丁
2019-11-09 09:1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9日电(记者顾煜、杜刚)入冬后,普氏野马繁殖季节也已结束。得益于研究人员科学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传来喜讯,今年普氏野马添丁47匹,创历史新高,普氏野马种群持续扩大。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介绍,今年野马共产驹47匹,是历年产驹最多的一年,其中圈养野马产驹7匹,半散放野马产驹10匹,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野放野马产驹30匹。

  普氏野马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大型野生动物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产于中国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干旱荒漠草原地带,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也是有着6000多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目前全球数量2000余匹,是比大熊猫还要珍稀的物种。

  上世纪70年代,新疆普氏野马灭绝。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陆续从国外引回24匹野马,按照适应性饲养、栏养繁育、半自然散放试验、自然散放试验、自然生活等逐步实施方案拯救普氏野马。30余年来,共繁育了6代714匹野马,近交系数平均控制在0.2以下,平均繁殖成活率达90%以上。2001年8月,在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对普氏野马实施了放归。

  目前,在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普氏野马达到438匹,其中圈养90匹,野放240匹,半散放108匹。加之在天山野生动物园的半散放野马,新疆成为我国普氏野马数量最多的省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