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军队精兵之路
2019-11-06 19:1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军队精兵之路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杨雅雯、梅常伟

  150万、100万、50万……正在展出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提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5次裁军。事实上,中国军队近70年进行了10多次精简整编,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军队总员额550万。展览中提到中国军队在1950年6月进行了第一次裁军。当时,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下发了《关于人民解放军1950年的复员工作的决定》,明确复员武装人员150万。同年7月,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共同组成了中央复员委员会。到1951年初,这次大规模的复员工作共缩减94万余人。

  在“屹立东方”展厅可以看到,裁军前后,中国军队新的军兵种也在陆续组建: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成立;1950年4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构成立;从1950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续组建公安部队、防空部队和炮兵、装甲兵、工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等领导机构及部队。

  这一减一增,正是一种无声的宣示: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

  期间,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精简整编工作中止,军队又进行了扩编。到1951年底,全军员额达600余万人,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兵力最多的时期。

  1951年至1982年期间,中国军队又经历了数次精简整编。虽然展览中没有提及,但这段时期的精简整编对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军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2年,军队总部和各级机关由112万减为38万,地方部队95万人改编为公安部队,全军总员额保持在300万人左右。1953年开始的精简整编中,陆军精简了29%,比例最大。1957年全军总人数裁减了三分之一,成建制集体转业或移交地方的有1个军部、46个师、30余所医院和30余所院校。

  1966年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军队员额继续扩大。1975年的精简整编中,陆军的步兵精简了27.3%,工程兵、铁道兵精简最多。1980年,中央军委决定军队再次进行精简整编,大力精简机关,压缩非战斗人员和保障部队,部分部队实行简编,将一部分部队移交地方。

  在1982年的精简整编中,军委各技术兵种裁减合并为总参谋部的兵种部,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到铁道部。在大量裁撤指挥机关的同时,增设了电子对抗部队,成立了国防科工委,以适应国防现代化的需要。1983年4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组建成立,这是中国武装力量体制的一个重大变化。

  “改革开放”展区的一张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1985年6月4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伸出一根指头,宣布中国军队裁减员额100万。

  到1987年,百万大裁军基本完成,中国军队兵员总额从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中国军队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

  通过这次裁军,中央军委所属总部机关人员精简近一半,11个大军区精简合并成7个,全军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0多个。与裁军相同步,陆军航空兵部队等新兵种,以及预备役部队相继组建成立;随着陆军集团军的组建,陆军中技术兵种比例首次超过步兵,人民军队迈出由摩托化向机械化的关键一步。

  1997年9月,中国宣布,在20世纪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将在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1999年底,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裁军任务圆满完成。2005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圆满完成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方案确定的任务,如期裁减员额20万,军队总规模保持在230万人。

  “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2005年发表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这样指出。

  在“走向复兴”展区,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画面赫然入目——在那次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随后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军队规模由230万逐步减至200万;优化军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压减军官岗位。

  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不曾出现过的新数据: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下降到50%以下;全军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

  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不曾出现过的新名词:航母编队、合成旅、空中突击旅、空降兵军、联勤保障部队……

  从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裁军到新时代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从以陆军为主到新的军兵种陆续组建……70年来,中国军队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军队精兵之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