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图片 政法 教育 民族 州市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信息 云南故事 融媒报道

【秒懂云南】云南的气候为啥“冰火两重天”

2019年11月01日 08:45:10 来源: 新华网

  目前全国已进入深秋,可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却还在“夏季”,35℃的高温天气已持续数日,而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最低气温却达到零下3℃。

  这样“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也许在全国其他省份是不可思议的,然而在地形地貌复杂、气候丰富的云南来说,却不算稀奇。

  云南省涵盖了多个气候带,其中以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为主。滇西北属寒带型气候,长冬无夏,春秋较短;滇东、滇中属温带型气候,四季如春,遇雨成冬;滇南、滇西南属低热河谷区,有一部分在北回归线以南,进入热带范围,长夏无冬,一雨成秋。这丰富多彩的气候带也是云南成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云南也是一个“气候王国”。

  云南以其特殊的地形地貌,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地球上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8518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