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家宴,一家亲
2019-11-05 11:2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电 题:千家宴,一家亲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一盘鸡蛋西红柿、一盘豆干炒辣椒——72岁的吕桂英在老伴的帮助下,颤颤巍巍地往桌子上摆下两个菜,还想再摆第三个。

  社区书记笑着要拦她:“吕阿姨,一家只要一个菜,您摆那么多,桌子可要满了!”

  “你们就别拦我了,我呀今天高兴。”吕桂英把社区书记“堵”了回去,“要是十年前,你们就是花钱请吃饭,我都不一定来。”她去年刚做过手术,腿脚不好,但说话的声音依然洪亮。

  吕桂英所在的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仙林新村小区,是街道唯一的拆迁安置小区。11月2日-3日,仙林街道在这里分两场举办了一次邻里千家宴。

  小区1600多户,每家出一个人、一个菜,社区为每桌准备两个菜。十家邻居围坐一桌,吃吃喝喝聊聊,还有居民自导自演的歌舞节目可以看。场面像极了乡下人家办喜酒,却是城市小区居民在街道组织下的一次聚餐。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吃一锅饭。这顿饭能在仙林新村吃起来,可真不容易。

  仙林街道的前身是个农牧场,20世纪90年代末拆迁后,腾出的土地陆续建起了大学城和商品房。大部分居民原来散居在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后来集中安置在39栋楼房的仙林新村里。因为拆迁早,很多人一时没有工作,居民生活遭遇困难。

  新村与栖霞区委区政府驻地只有一路之隔。拆迁后十年间,新村有1000多户居民参与上访,成了全省有名的上访高发区。

  由于拆迁遗留矛盾多,干群关系紧张,邻里关系也不好。邻里之间还相互攀比,闲话嫌隙多了,有的甚至断绝来往。整个新村成了一盘散沙,环境脏乱差,很多居民外迁。

  “得把人心拢起来,不然要我们党员干部干什么?”2010年到任的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暗下决心,带领街道干部转变观念,不把新村居民当成麻烦制造者,而把问题理解为他们转型的不适应,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他们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仙林新村划分了网格,干部下沉到网格,不断深入走访化解矛盾,不断改善小区设施环境,不断帮扶居民创业就业,不断培育居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居民生活得到改善,小区面貌一天天好转,搬出去的人又陆续搬回来了。

  1999年入住时,新村1056个地下室被居民抢占,用于自住、出租、经营、堆杂物,不仅环境乱、安全隐患多,还成为扭曲新村人际关系、利益关系的导火索。2016年底,街道通过6个月的分片包干、挂表作战,将所有地下室整治出来、重新分户,建成了党群学习空间,不仅重塑了新村的利益格局,还增加了党建文化阵地,得到居民的积极支持。

  如今,仙林新村党委成立了三个“常青树”党支部、下设39个楼栋党小组,党小组组长都是优秀的党员居民志愿者骨干。新村已经连续9年实现进京、到省、去市、到区四个“零上访”,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达到95%以上,家家户户都参与到“本月我站岗”的志愿服务中。

  有了9年扎实的工作和感情积累,才有了仙林新村这场难得的千家宴。仙林新村社区书记喻辅荣说,一开始也有点担心组织不起来,但结果是还没怎么动员,居民就踊跃报名了。

  “这辈子都没这么热闹过。”61岁的吕红英望着人头涌动的席面说,这次见到了很多年不见的老邻居,“大家凑一块儿都说,赶上这么好的时代,我们是胡萝卜长在了人参地里了。”

  “家里有房子在外面,但我还是喜欢住在仙林新村,这里环境好、人情暖。”吕桂英说,现在邻里关系比拆迁前还要好,有事打个电话社区干部就上门来了,街坊邻居没了抱怨多了欢喜。

  千家宴从上午十一点半开始,到下午两三点钟才结束。把群众送走,把现场清理干净,街道干部们才坐下来吃午饭。在他们的头顶上,社区活动中心门口的一条横幅十分醒目:“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9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