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批英国发表涉港报告: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与英国无关
2019-10-31 23:33: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0月31日电 针对英国政府再次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严正批驳并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英方一再以所谓报告为幌子干预香港事务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这是任何不带政治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

  发言人指出,英方报告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把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警察依法执法同极端暴力分子违法犯罪混为一谈,明里暗里为香港反对派和暴力示威者撑腰打气。这与香港社会要求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和法治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与英方应恪守的尊重中国主权和“一国两制”原则背道而驰,与国际社会所有在港持份者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

  发言人强调,英方屡屡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我们已多次正告英方,从1997年7月1日起,《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履行完毕。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责任”。英方以《中英联合声明》为幌子妄议香港事务是自说自话,自不量力。我们奉劝英方有关政客早日从昔日殖民帝国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外交部驻港公署批英国发表涉港报告: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与英国无关-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