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持续动荡将香港经济拖入负增长
2019-10-31 23:2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方栋 周文其)持续四个多月的连串暴力事件已重创香港经济。继今年上半年增速大幅下滑以来,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度迎来十年内首次下跌。多位专家表示,如果暴力事件持续,香港经济前景堪忧。

  特区政府统计处31日发布预估数字,香港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下滑2.9%,而前两个季度还分别微涨0.6%和0.4%;如果与第二季度相比,本地生产总值则减少3.2%。

  “对于经济负增长,市场早有预期,但此次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增速都远低于投资者预判,这令人非常担忧。”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表示。

  对香港来说,上一个负增长还在大约十年前。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香港经济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三季度连续下滑,最大跌幅达7.5%。

  廖群指出,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疲弱是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那么第三季度的负增长则主要归因于持续数月仍未平息的社会事件,从中小企业运营到个人消费意欲到投资者信心,都受到很大打击。

  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用“全方位的打击”来形容社会事件对香港经济造成的影响,“无论是增速、内需、零售、固定资产、外贸等各方面都是‘一刀切式’下跌,可以说是经济基本面的‘全方位回落’。”

  6月以来,违法暴力事件在香港多区持续升级,破坏公共秩序,践踏社会法治,市民人心惶惶,包括旅游、餐饮、运输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受到严重冲击。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香港经济增长从去年起已逐级而下,近期社会事件更令情况加速恶化。

  旅游业在10月前半月面临游客数量同比减少约半数的局面,而零售业8月出现有记录以来单月零售总额同比最大跌幅。

  香港特区饮食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此前对媒体表示,餐饮业所面临的境况比2003年“非典”时期更加严峻,整体营业额从6月起开始下跌,到10月已下跌五成,目前已有200至300间餐厅关门,如暴力持续,恐怕会有倒闭潮出现。

  “如果暴力事件持续甚至激化,香港将会陷入深度衰退。而就算暴力得到遏制,社会很快恢复秩序,仍需要很长时间来修补社会裂痕,以及恢复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廖群预计,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香港经济明年也恢复不到此前正常状态。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也指出,如果暴力冲击持续升级恶化,不排除影响到香港市场上的投资情绪和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引发资金抽紧和资金成本上升,股市和楼市都将出现波动,风险相当大,前景不容乐观。

  香港社会各界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仍然是止暴制乱,只有社会恢复安宁,才能为企业、人才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提供条件。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说,虽然今年经济前景较为悲观,但是只要中央政府支持、特区政府积极施政、香港业界共同努力打拼,相信香港未来中长期能够保持繁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持续动荡将香港经济拖入负增长-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7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