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兔子手机:新疆农民的新农具
2019-10-25 13:2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 题:兔子手机:新疆农民的新农具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张啸诚

  盾形的铁头,修长的木柄,组成南疆农民使用率最高的农具——坎土曼。不过,对和田农民布再拉普罕·努尔麦麦提来说,“兔子手机”是一把比坎土曼更好用的农具。

  布再拉普罕伸出右臂,举着一部屏幕有5.5英寸大小的黑色智能手机,“这就是‘兔子手机’。”

  仅仅从外形来看,这部手机和市面常见的手机并无二致。“但这里有很多关于兔子养殖的知识。”布再拉普罕用食指点开一个名叫“信息田园”的软件,选中几个选项后,屏幕上出现了竖屏拍摄的视频,画面中的人正讲解如何快速检查母兔是否怀孕,视频时长约2分钟,配有维吾尔语解说。

  布再拉普罕用大拇指对着屏幕向上一滑,另一个关于兔子的视频又出现了,“像抖音一样,很好操作!”39岁的她同样爱“刷”抖音。

  上个月,布再拉普罕家50多只种兔产下46只仔兔,在几乎家家养兔的喀萨夏合勒克村,这个生产率不算高。

  一年前,布再拉普罕还不会养兔。“南疆没有养兔的传统,农民大多在几亩薄田上种植玉米或者小麦等粮食,产量很低,只够吃饭。”负责扶贫工作的村干部艾克热木江·阿力木江说,他们所在的和田一带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

  去年,当地政府从四川省引入多家兔养殖企业。一家名为天将实业的兔养殖企业在布再拉普罕的家乡和田地区墨玉县设厂,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鼓励当地百姓养殖皮肉兼用的獭兔。

  “我们免费向每户农民发放种兔55只,其中公兔5只、母兔50只。母兔每年可以生6到8胎,等仔兔出生后,农民们花40天时间,把它养成商品兔(体重达到1.5公斤以上),我们再进行回收,统一育肥后,出售兔皮与兔肉。”天将实业的董事长熊高忠说,仅在墨玉县,就有7个乡镇的2400户农民加入了兔养殖队伍。

  由于政府补贴修建兔舍,企业无偿提供饲料、防疫和技术指导,农民除了付出体力劳动外,成本主要是水和电,折算下来,养殖一只商品兔可以赚7.5元,一年可以通过养兔收入1.5万元左右。

  这一新的扶贫模式看似天衣无缝,但也面临不少问题。

  令天将实业技术员赖平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养殖户数量多、居住分散,加上一些农民普通话不好,他们从四川来到新疆的20名技术员每天疲于奔波,仍难以解决农民在养殖过程中面临的大量问题。

  这时,我国蓬勃发展的信息通信业为脱贫贡献了一记助攻。6个月前,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提出一种方案:利用信息技术,免去技术员与养殖户间“以一对多”的麻烦。

  负责这一项目的中国电信和田分公司工作人员郑钧容说:“我们与养殖、种植企业合作,开发了‘信息田园’,把技术人员的讲解拍摄成视频,放到软件中。有的贫困户没钱购买智能手机,我们就向他们免费提供了搭载着‘信息田园’的手机。”

  郑钧容介绍,这种手机的官方名称是“新农具”,它的作用和坎土曼一样,帮助农民生产,“根据用途,你也可以叫它‘大枣手机’‘鸽子手机’等等。”

  布再拉普罕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翻看“兔子手机”,“我家兔子产量少,因为我总是摸不出来母兔到底怀上小宝宝没有。现在,一有时间就点开看。”

  对高效的兔养殖户,他们的年收入已稳步达到预期,有的甚至接近2万元/年。

  村干部艾克热木江说,按照这个节奏,农民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后,脱贫无忧,还有望致富。

  不过,这些养兔高手也对手中的“新农具”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视频能否更多一些、更新更快一些、分类更简洁一些……

  郑钧容坦言,农民能提出问题,证明新农具手机发挥了作用,“这是甜蜜的烦恼。”

  截至今年10月,中国电信已联合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向和田地区的贫困户免费发放“新农具”手机约6200部。根据中国电信的计划,未来将邀请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大学里的“洋专家”、乡镇里的“土专家”,一起加入“新农具”手机的内容建设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5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