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请帮助我们返回家园”——记逃离战火的叙北部流离失所者
2019-10-25 12:5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叙利亚哈塞克10月24日电 通讯:“请帮助我们返回家园”——记逃离战火的叙北部流离失所者

  新华社记者汪健

  “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帮助我们返回家园,我们很累了,孩子们也是。”50岁的阿卜杜勒—阿齐兹·阿莱维对记者说。过去十几天里,他和家人四处辗转,最终在家乡东南约80公里外的一所学校里暂时安顿下来。

  阿莱维的家乡在叙东北部哈塞克省边境城镇拉斯艾因市的城郊,那里是土耳其自本月9日在叙北部发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以后重点进攻的区域之一。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国民军”攻入后,包括阿莱维一家在内的数十户出逃家庭,把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一所已经停运的学校当作了“新家”。

  阿莱维告诉记者,他们在拉斯艾因城郊的镇子受到了空袭和炮击,“武装人员冲进了镇子,我们只好从一个地方逃到另一个地方。我们甚至没办法带上衣服,也没开车”。

  这所名为纳伊姆陆吉的学校已经收容了82个家庭共约600人,当地一些慈善机构为他们提供食物。

  学校被前来落脚的人们改造成了临时收容所。教室的一侧堆满了被褥和瓶装水,尚不足岁的婴儿在地面的毯子上酣睡。空荡荡的操场上有些年幼的孩子在玩耍。操场边的三两个秋千是这里最受欢迎的“玩具”。每当慈善机构运来食物,捧着碗的男女老少便会把食品分发点围个“水泄不通”,米饭配鹰嘴豆酱不算美味,但足够果腹。

  对这里的人而言,即使短暂的停留也远好过充斥着恐惧的逃离之路。“我们好端端坐在家里,突然就听到了战机轰鸣,然后就是巨大的轰炸声,我们害怕地逃了出来,和孩子们一起上了路。有些人被杀了,还有些人受伤了。”40岁的鲁韦达·纳扎勒至今还心有余悸。

  联合国驻叙利亚人道主义协调员里达11日发表媒体声明说,自土耳其9日在叙东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已有约10万平民逃离家园。另据叙库尔德武装政治代表机构的说法,截至15日,军事行动已造成当地超过27.5万名平民流离失所,其中包括约7万名儿童。此外,由于冲突地区大部分医疗机构停止运作,许多病人和伤者得不到及时治疗。

  哈塞克省当地政府机构表示,已有超过19.3万平民因军事行动逃离至哈塞克省各地,其中约1.2万人被安置于开设在当地多所学校内的59个收容中心,另有大量民众投亲靠友。

  在50岁的易卜拉欣·哈桑看来,一时的安顿仍比不上家乡的安稳。“我们在炮击和空袭下离开了自己的家,很多留下的朋友遇难了,我们恳求人道组织帮我们返回家园。”

  17日和22日,土耳其先后和美国、俄罗斯就暂时停火以及在土叙边界设立“安全区”等问题达成共识,但不时仍有冲突以及伤亡报告。在收容中心以及亲友处暂住的流离失所者,何时能够返回家园尚不得而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5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