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诗情,向着世界最高峰倾诉
2019-10-19 19:0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19日电 题:诗情,向着世界最高峰倾诉

  新华社记者 周锦帅

  “我仰望着珠穆朗玛/第三女神永远在如梦如幻之间……”23岁的藏族诗歌爱好者次旦玉措,迎着山风、向着珠峰诵读着诗歌《捧一朵珠峰的祥云》。

  19日,“2019·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在珠峰脚下举行。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诗会,还是第一次。背景,是耸入云天的世界最高峰。

  和次旦玉措一起参加诗会的,有不少西藏诗人和诗歌爱好者以及当地学生和农牧民。

  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刘萱,今年60岁,2015年创办了自媒体“雪域萱歌”,在西藏逐渐聚拢了一批诗歌创作者和爱好者。

  “西藏历史上曾诞生了《格萨尔王传》这样伟大的史诗,是诗歌和诗人的沃土。”刘萱说,“我们希望通过诗歌让更多人了解西藏壮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西藏人民的新生活。”

  12岁的旦增伟色是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和同学一起现场朗读了诗歌《我们的祖国》。“诗歌很美,我喜欢诗,最喜欢李白,将来也想当一名诗人。”旦增伟色说。

  西藏2012年在我国率先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旦增伟色是受益者之一,在学校里既学习藏语,也学习汉语和英语。

  “诗歌会让更多人了解珠峰背后的文化、历史内涵。”定日县副县长嘎玛说,“希望未来有更多游客前来珠峰观光旅游。”

  过去一个多星期,诗歌节团队已经在西藏北部和西部穿行了将近5000公里,所到之处,深受欢迎。

  当天活动结束后,嘎玛带领工作人员将现场所有物品和垃圾收集运走。“我们敬仰、爱护这座神圣的高峰,不会在她身边留下一点垃圾。”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怪树林”
大漠“怪树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2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