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受英雄模范墙的壮丽闪光
2019-10-19 18:4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曹典)19日大早,北京展览馆前广场上人头攒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人们排起了长龙。

  展厅“时光隧道”中,每隔10年集中展现这一阶段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7面鲜红的英雄模范人物墙格外显眼。

  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毛岸英……位列1949年至195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

  “1950年的10月19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日子。”40岁的参观者刘小忠对抗美援朝历史颇为了解,主动为一些观众讲述英雄杨根思的故事。

  “希望有更多人去纪念这些英雄。每次看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听到《我的祖国》这首歌,我热血澎湃。”刘小忠说,“我们祖国之所以有今天,靠的是一代代人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奋斗。”

  从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到平凡岗位的普通一员;从贡献卓著的科学工作者,到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一面面闪光的英雄模范墙向人们讲述: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小时候,从课文里读到张海迪身残志坚的事迹,一直影响着我。”端详着1980年至198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的张海迪,正在读研究生的参观者刘肖和说,“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模范代表,他们的精神应该一直传承下去。”

  刘小忠表示,这些英雄模范是真正值得尊重、值得被铭记的人,“希望以后这样有意义的展览要多办一些,对英雄的宣传应常态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感受英雄模范墙的壮丽闪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2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