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德国银行业转型整合困难多
2019-09-05 13:0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4日电  财经观察:德国银行业转型整合困难多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为盈利苦苦挣扎的德国银行业效率低下、技术落后等问题日益突出。在4日举行的德国《商报》2019年银行业峰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德国银行业转型整合困难重重。

  不堪利率重“负”

  2014年6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调降为负,意味着商业银行将钱存进欧洲央行就会面临罚息。如今,负利率在欧元区已持续5年多,由欧洲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低利率环境持续打压德国银行业盈利水平。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在峰会上说,负利率今年给德银造成的损失预计高达数亿欧元,过去4年累计损失超过20亿欧元。

  针对欧洲央行可能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进一步降息,德国银行业反对声四起。

  泽温认为,欧洲央行已经“放水”到了极限,几乎没有更多手段来有效防范真正的经济危机。

  德国合作银行联合会近日呼吁欧洲央行9月不要扩大宽松,认为其刺激经济的边际效益递减,而副作用越来越大。

  转型进展缓慢

  在德国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马丁·齐尔克看来,过去20年,许多欧盟国家的银行业进行了现代化改革,德国却没有,“效率低下是德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年前,作为德国蓝筹股指数DAX创始成员的德国商业银行被“降级”,取而代之的是1999年成立的一家电子支付服务商。这反映了在数字化浪潮下,尤其面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挑战,德国传统银行不进则退。

  目前,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都在进行战略转型,数字化、业务“瘦身”、减员增效是共同的转型方向。

  齐尔克表示,德国银行业数字化变革的“速度”是一个问题,例如手机银行客户端下载量增长缓慢。

  泽温认为,经济下行只是短期挑战,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长期挑战在于全球科技力量格局的变化,“如果不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机遇,欧洲(银行业)就可能失势”。

  整合困难重重

  上一轮金融危机后,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银行业走上了整合重组之路,欧盟也提出了建设银行业联盟的路线图。然而,由于市场和监管分散等原因,整合之路迄今仍困难重重。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焦·埃尔莫蒂指出,近几年欧洲银行业整合有所停滞,因为欧洲市场仍然高度分散。他同时强调,“欧洲银行业整合不可避免,只是时间问题”。

  泽温指出,整合需要勇气,况且整合的一些前提条件尚不具备,比如各国破产法不一,“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市场”。

  高盛首席财务官斯蒂芬·舍尔认为,建立银行业联盟对提升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非常重要,但尚需处理各国市场和监管方面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64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