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住祖国发展机遇,书写精彩奋斗人生”——香港在深学习就业创业青年共话深港合作发展
2019-08-30 23:2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深圳8月30日电(记者陈宇轩、王丰)100名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30日在深圳参加座谈。受访香港青年普遍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希望更多香港青年抓住机遇,实现人生价值。

  直连国际212个大型供应商,完成跨境交易8124单,间接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40多家,实现单月最高交易总额超过3450万美元,首轮融资5000万元……这是香港青年陈升来深圳创业交出的“成绩单”。

  2015年,陈升获香港青年协会推荐入驻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了学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进口零食电商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领先水平的跨境电商垂直搜索系统。

  “免费的场地、便利的融资环境、创业初期给予的支持,让我体会到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12字定位的真正含义。”陈升说。

  与陈升的经历不同,在香港长大的王旭东选择到深圳攻读研究生。目前,他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融硕士专业的二年级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国泰君安证券销售交易部的实习生。

  王旭东表示,深圳的工作节奏很快,人们的工作动力很强,工作氛围非常好,是一个拓宽视野的好地方。

  来自前海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有600多位港澳青年在前海实习,前海管理局还组织了企业在香港举办招聘会,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也已经累计孵化了超过170家香港创业团队。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多位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认为,深圳的新定位令人鼓舞,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崭新的机遇。

  在陈升看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给了香港青年更大的信心,相信深圳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香港青年在内地发展,积极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香港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

  在深圳开办创客空间的香港“90后”曾义说,此次国家给予深圳新的定位,有助于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这对香港青年创业者来说是莫大的支持。“我一直鼓励身边的香港朋友来内地看看、学习,这里发展真的很快,有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和更宽的舞台。”他说。

  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何耀威分析认为,当前,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要延续先行先试的特色,大胆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原动力,希望一些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能够先行先试,这将给予香港青年的初创企业一个更好的培育环境。

  不少香港青年还表示,40年来,深圳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改革创新经验,看到国家对于深圳发展和改革的高度认可,作为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能够亲身见证、参与这个过程,感到非常幸运。

  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的香港青年长期穿梭两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着切身体会,对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们希望,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大湾区青年交流,支持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香港青年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和发展大局。

  深圳市忆食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炜茵来自香港,她希望大湾区更多地向港澳青年开放就业市场,鼓励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实习岗位。同时,希望对在大湾区生活工作的港澳青年在贷款、社会保障、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更方便的待遇。

  “如果大湾区是我们的根据地,那‘一带一路’就是我们更广阔的发展蓝海。通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发展战略,我们面对着的不仅是内地的庞大市场,而是可以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从香港来深圳创业的前海随身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郭玮强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抓住祖国发展机遇,书写精彩奋斗人生”——香港在深学习就业创业青年共话深港合作发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4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