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专项整治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
2019-07-26 16:4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26日电(记者侯文坤)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近日出台《居民住宅小区、“十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电动自行车是否进楼入户充电等14种行为被列为重点整治内容。

  据介绍,即日起至9月20日,湖北将在全省集中开展居民住宅小区、“十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其中居民住宅小区中将重点关注城中村、老旧居民区以及“三合一”“多合一”和胶囊房等,“十小场所”中将重点关注购物场所、餐饮场所、住宿场所、医疗场所、教学场所等。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北居民住宅火灾占比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三合一”和“十小场所”火灾隐患大量存在,消防安全基础薄弱,火灾易发多发,极易造成小火亡人甚至是大面积火灾。据统计,近5年,湖北省51%的火灾、81%的亡人火灾都发生在居民住宅和“十小场所”。

  本次整治重点是电动自行车是否进楼入户充电;电缆井是否封堵严密;楼梯间、安全出口是否堆放杂物,是否锁闭堵塞;所属社区是否建立微型消防站,是否有人员、有装备,实体化值班备勤;对老旧小区还需重点检查电气线路、燃气用具是否采取安全改造措施;是否对易燃可燃材料和易燃易爆物品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是否设置简易消防设施器材、临时消防水源,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是否在小区内违规设置胶囊房等14种行为。

  根据方案,在居民住宅小区和“十小场所”全部完成自查基础上,有关部门将在9月初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对老旧城区等问题隐患突出、整改难度大的,梳理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挂牌督办,开展综合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