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无乡村”的振兴突围
2019-07-26 16:4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26日电 题:“三无乡村”的振兴突围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浙江省89个区县(市)中,温州市文成县的经济体量排在85位左右。文成县17个乡镇中,峃口镇的发展水平排在中等偏后。

  峃,意思是多石头的山。地如其名,深处浙江省内最后两个没通高速公路的山区县之一,峃口镇域地貌“两山夹一江”,九山半水半分田,妇女儿童老人是留守主力。

  13公里飞云江悠悠东流,因为是一级水源保护地、温州的“大水缸”,沿江两岸200米内,畜禽养殖、农家乐等产业都不能发展,峃口镇经济似乎无处着力。

  土地、劳动力、产业贫瘠的“三无乡村”,乡村振兴何以突围?

  因为发展长期落后,当地村民把眼前利益看得重,自然村之间“吵得一塌糊涂,打得不可开交”,谁先发展都不行,扯皮纠纷反倒耽误了发展。

  人是第一要素,振兴首振“精气神”。

  党建引领,峃口镇直指沉疴,下决心重塑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让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划清党员“十条红线”,村干部“规矩十条”;组建“强村带弱村”党建联盟,党建带“妇建”;每月第4个星期二晚上,镇机关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和村干部,每个类别3位,轮流述职、点评、测评,台上讲、台下评……

  新联村的村干部,还要严格对照“双十”清单,包括坐班值班、关爱帮扶、民情分析、例行会议、民主议事等“十项主要制度”,以及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入户访谈、环境巡查、自身建设等“十项主要任务”。

  村里发展劲头大逆转,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建感慨,老百姓的情感最热烈,党员干部迈出第一步,老百姓愿意走十步。

  振兴步入快车道。以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峃口镇踏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指引的路子。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行进,两侧群山与零星梯田、农家小院相间,野花野草替代裸露的山石土坑,鲜花摆上农户窗台。

  “镇里买的花籽花苗,沿路边走边撒,庭院也让农户打理,成本低,效果好。”峃口镇党委书记邢越锋笑言,因为资金有限,只能想尽“土办法”,动员村民一起干。

  清理违建,清运垃圾,推进“厕所革命”,打造美丽庭院……“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发展”,峃口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稳扎稳打。

  “20年前的峃口又回来了!”望着眼前的飞云江,峃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孔跑遥想当年,村里多是木结构的老房子,定期清洗过后,木窗格子净得发亮。

  环境明显改善,然而山不够峻峭、水不够激荡,风光平平、没有景区的峃口镇,“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道路需要更多努力。

  一江春水,两岸绿道,三岛相连,四季花开,五颜六色,七彩云江,八仙过海,九山学舍,十里画廊……

  取材最朴素的山水裸石,改造游步道,峃口镇“点石成金”串起一座“全域景区”,吸引城里人到访“两天一夜”游览,漫步体验乡村野趣。

  2018年,全镇游客数量超过6万人,位居文成县第二名。

  缺资金、人才、平台,就把能争取的资源用到极致:省市派来的科技特派员、农村工作指导员、重点项目工程师、驻村干部等,都为农民做贡献,带来新品种、技术、电商渠道……

  当地梯田里,大多种植“糯米山药”,黏而不腻,软糯香甜,其亩产3000斤、田间收购价每斤4元,这就是科技特派员培植起来的生态农业、富民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