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信访局:我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向纵深推进
2019-07-05 19:5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白阳)今年以来,我国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向纵深推进,持续平稳向好的全国信访形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这是记者从4日至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今年以来,各地信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多方综合施策、同心协力攻坚,服务信访群众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大量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信访积案存量进一步消减。

  黑龙江在全省开展涉房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出1866件涉房领域重点信访事项,移交省委巡视组巡视。截至目前,全省共为157万户办理房产证,清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5亿元,4.8万户回迁安置搬入新居。

  安徽省依托省内科技企业,积极推进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和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目前,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已服务13万名信访群众,在线处理18万件信访事项。运用智能辅助功能办理信访事项1万多件,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缩短22天。

  浙江省打造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化解的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目前,全省已建成实体平台35家,近九成的县市区实体平台将在国庆节前投入使用。

  “要增强信访工作底线思维,坚决打赢化解信访矛盾攻坚战。”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说。

  根据国家信访局要求,各地须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提升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的整体效果;进一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压实首接首办责任,确保群众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提高群众选择网上投诉的积极性,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实现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由被动处理向主动解决转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