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原风来绿漫山
2019-07-05 16:5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7月5日电(记者杨稳玺)“过去刮风了山上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水顺着山坡往下流,人都根本不想出门。现在天热了我们还盼着刮风下雨哩,风一吹雨一浇,空气中全树木的清香味,美得很。”海原县南苑社区61岁居民杨永昌说,这几年社区后面的牌路山成了他们锻炼散步的好去处。

  登上牌路山,极目四眺,烟雨朦胧中,绿色一望无垠。头顶的天空一片墨蓝,山脚的房屋时隐时现,如非亲身经历,谁能想到这里竟是“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

  海原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西海固中的“海”字就指代海原。这里山大沟深,历史上植被稀少,十年九旱。

  “过去天旱少雨风大,风一吹飞沙走石。谁能想到,这风吹着吹着,还把山吹绿了!”杨永昌说,多亏风大,近年来山上才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面对记者的疑惑,南苑社区主任刘贵军用手指向远方解释说,山那边都是风力发电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原投资了风电,每建成5万千瓦的风电,就会捐资200万元建设生态公益林。“山后面的地就是2014年政府用捐款统一植树造林的。”

  “宁夏风能资源丰富,风电产业发展潜力大。发展风电工程一方面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另一方面风电场还将实施绿化工程,对保持场区水土,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促进作用。”据华润西华山风电场场长范磊介绍,目前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已捐资1200万元在海原县牌路山森林公园建设了1500亩公益林。

  “我在社区找了一个保安工作。现在每天按时上下班,早上下午去山上锻炼,身体一天比一天好。”杨永昌自豪地说,自己上个月刚拿了社区组织的登山比赛一等奖。

  “过去我们讨厌刮风,现在就盼着风再大一点,再多一点。等风大了多了,风电场规模更大一些,我们的山地租金会更高一些,山将得到更大规模的生态治理,这里的天会更蓝!”采访结束时,杨永昌等居民向记者描述了心中的企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