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度参加海峡论坛 台生蔡育璋圆北大梦
2019-07-05 16:4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5日电(记者邓倩倩 许雪毅)“我希望能再次参与改变我人生的海峡论坛。”今年6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举办前夕,台南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蔡育璋给论坛组委会发来“千字信”,表达渴求来大陆交流的心愿,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自己将进入北京大学学习。

  信里,蔡育璋回顾了2018年6月到厦门参加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的经历,他写道:“那是我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土地,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与向往。”

  蔡育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自己在台湾,从小听外公外婆讲述来大陆的种种见闻,也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了解大陆讯息。“我一直希望有机会亲身体验大陆的风土人情。”

  “第一次来就体会到如家般的亲切感。”蔡育璋发现,厦门与家乡有着同样温润的气候和相同风格的建筑,更有熟悉的闽南话。他结识了热情的大学生志愿者朋友。他们带他游览厦门,并教他使用支付宝和外卖App。“我们至今还保持联系,约好等他们到台湾玩时我当导游。”

  海峡论坛上,蔡育璋以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特约记者”的身份,采访了两位在大陆创业与求学的台湾青年。

  再过几个月,蔡育璋就将在大陆开始新的人生阶段。“北京大学浓厚的历史感和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都让我十分憧憬。北京大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国家人才,他们扛起了祖国发展复兴的重任,时刻为祖国、人民和中国梦牺牲奉献,我也想为中国梦献出一份力!”他在信中写道。

  参加海峡论坛成为蔡育璋人生的转折点。他以北京大学为目标,更加努力用功地读书,“我整日与书籍为伍,加上些运气和祖国大陆给台湾学生的优惠,使我能幸运获得今年北京大学面试资格,并于今年4月底时前往北京参加北京大学港澳台优秀高中生交流体验营”。

  今年5月,考虑到海峡论坛中还有一些分论坛自己很感兴趣但去年没参加,蔡育璋再次提交网络申请,并附上一封申请信。

  蔡育璋如愿参加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等分论坛。“我对新媒体有浓厚兴趣,这次听取了平时常看的新媒体平台经营者的分享,受益匪浅。”他说。

  7月5日,蔡育璋从台湾飞往浙江杭州,去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他说,2018年8月曾和家人一起到上海、杭州、昆山等地旅游。“杭州人文气息浓,历史与现代并存,令人着迷。”此次他选择再访杭州,然后计划去义乌,感受电子商务的发展与繁荣。

  蔡育璋即将成为一名“北大人”,期待结识更多来自大陆各地的同学朋友。热爱旅行的他还有更多憧憬和打算,“多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更多大陆城市感受不一样的城市气息和情怀,并透过影像记录分享给更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