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工增雨缓解西藏旱情
2019-07-03 18:0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田金文)为缓解连续晴热少雨天气对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2日晚,西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拉萨市气象局组织实施增雨作业,给拉萨的夏天送来了清凉。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今年6月以来,西藏多地日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持续性异常晴热少雨天气对农牧业生产不利影响突出,6月西藏月平均降水量只有30.5毫米,较常年值偏少57%。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副主任黄晓清分析认为,6月以来,西藏高原上空受高气压控制,形成强烈的气流下沉增温和辐射增温,是导致西藏大部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主要原因。

  根据近期天气形势,7月3-4日西藏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气象工作人员借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31发。作业后,影响区域降水强度明显增大,出现了4毫米以上降水,拉萨晴热少雨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气象专家表示,未来几天,西藏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农区降水过程明显,前期晴热少雨天气将得到明显缓解,同时有利于增加空气湿度和土壤墒情。专家提醒,西藏中东部有持续性降水,提请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7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