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合则两利——全球市场反应显示人心所向
2019-07-02 12:1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纽约7月1日电 题:合则两利——全球市场反应显示人心所向

  新华社记者王文 徐兴堂

  中美两国元首在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上达成共识,双方同意重启经贸磋商。消息一出,原本阴霾笼罩的全球资本市场应声而起。1日,包括股市和原油在内的全球主要风险资产皆强劲上涨,黄金和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则纷纷跳水。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以对话而非对抗方式解决分歧,始终是正确选择,更是两国乃至全世界民意所归,这一点在金融市场中表现得最为直观。

  金融市场涨跌与普通民众、企业、机构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正因如此,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发生的任何重要事件,民心所向都以指数的形式在市场上反映出来。

(图表)[财经·行情]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月1日上涨

  以美国股市为例。自美方去年3月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以来,每每两国谈判取得进展、紧张关系有所缓和,股市就表现亮眼;每当谈判进入僵持阶段或陷入僵局,股市则低迷甚至遭受重挫。今年5月初,美国政府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美股三大股指当月跌幅均近7%。

  中美双边货物贸易体量超6300亿美元,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深入到各行各业。美国制裁华为措施甫一出台,美国科技公司首当其冲蒙受巨大损失,如安森美半导体和美光科技的股价当月“跳水”,跌幅均超20%。服装、家电、奢侈品生产商纷纷调低今年收益预期,警告经贸摩擦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其贸易政策。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6月25日一些芯片企业部分恢复向华为供货,消息一出,相关企业股价大涨,其中美光科技涨幅超过13%。作为中美元首会晤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的7月1日,标普500科技板块涨幅为1.45%,领涨市场。

  一年多来,美股多次宽幅震荡是市场参与者对美国政府扰乱国际经贸秩序的无声抗议。

  6月中旬,包括众多上市企业在内的600多家美国公司联名致信白宫,要求美国停止加征关税,回到谈判桌。道理很明显,中国是众多美国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有的甚至是主要市场。失去中国市场是他们的不可承受之痛。

  此外,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早已辐射全球市场。国际油价数月来下跌的重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一大压力就是美国频施霸凌举措,破坏早已形成的全球价值链。经济学家和分析机构普遍预期,如果中美不能达成贸易协议,全球经济增速将在未来几年损失1至2个百分点。

(图表)[财经·行情]欧洲三大股指7月1日全线上涨

  亚洲、欧洲、美国股市以及国际油价周一的普遍反弹显示投资者对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高度认可。市场参与者迫切希望中美两国以平等和互相尊重为前提,早日达成协议解决相关问题,给市场吃一颗“定心丸”。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使双边经贸关系向好成为可能,但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一道,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通过磋商管控分歧,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推进中美关系。只有倾听民意、从善如流,才能避免投资者“用脚投票”。希望华盛顿做出理性务实的选择,与中国一道,更好地造福两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华国际时评:合则两利——全球市场反应显示人心所向-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9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