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先队员接力宣讲南京大屠杀历史
2019-05-18 16:5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大家好,我是和平宣讲小使者徐一一。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当时的鼓楼医院总务主任詹姆斯·麦卡伦先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粮食运送大使’,几乎每隔一天他就要开着车出去采购大米等食物……”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12名来自南京不同学校的“和平宣讲小使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岗,通过一尊尊雕塑、一张张历史照片,向参观者讲述历史、传播和平,展示民族精神不朽的传承。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徐一一在讲解过程中,唱起詹姆斯·麦卡伦谱写的《蚕豆歌》,讲述在那段岁月中国际友人对中国人的救助。“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用声音传播历史。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把南京的这段惨痛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四年级学生石昊炎负责讲解的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段历史。七岁的时候,石昊炎的外公给他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这是他对这段历史的最初印象。“通过宣讲前的练习,我对这段历史更清楚了,作为南京人为大家讲解这段历史,有特殊的意义。”

  “小朋友讲得非常好,讲得很透彻、很清楚,解释得很明白。”江西游客戴银喜参观后深有体会:“南京大屠杀是我们的国耻,这段历史对中国的打击、创伤太大了,只有国强才能不受欺凌。我们不能忘记这段抹不掉的过去,以后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要到这里参观。”

  纪念馆是连接历史与观众的桥梁,青少年是历史的继承者和未来的开拓者。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南京市少工委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联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全市46万少先队员中选拔一批和平宣讲小使者。入选的和平宣讲小使者通过专业培训,走进学校、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历史、诵经典、学英雄、颂榜样,紧贴青少年思想道德实际和校园生活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博物馆 感受历史文化魅力
走进博物馆 感受历史文化魅力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石家庄举行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石家庄举行
中国南京旅游文化周在柏林开幕
中国南京旅游文化周在柏林开幕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