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出台政策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2019-05-18 16:3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5月18日电(记者韩朝阳)河南近日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解决结构性缺编突出问题、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提高教师待遇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解决办法,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

  意见提出,河南将采用4种办法保证教师编制需求。一是“调剂”,要求以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的方式,加大跨地区、跨层级、跨行业调整力度;二是“补充”,要求各地严禁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根据空编情况和实际教学需要及时补充教师;三是“压减”,要求教师编制总量不足的省辖市和县(市、区)压缩一定比例的其他事业编制,统筹用于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引进”,要求畅通绿色通道,支持高校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人才。

  在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方面,河南将适当提高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对在农村学校从教且教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为中小学高级教师。

  在提高教师待遇水平方面,意见提出,一是完善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二是提高工资待遇,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建立岗位津贴、提高教龄津贴标准;三是加强住房保障,3年内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5年内基本完成中小学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悉,河南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培养中原名师、省级名师10000名,省级骨干教师50000名,使教师队伍的规模、结构和素质能力基本满足教育发展需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京旅游文化周在柏林开幕
中国南京旅游文化周在柏林开幕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走进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