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倒计时一千天掀热潮 下半年吉祥物发布是重点——访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2019-05-12 15:5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倒计时一千天掀热潮 下半年吉祥物发布是重点

  ——访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新华社记者汪涌、姬烨

  北京2022年冬奥会10日已迎来倒计时1000天,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正按照既定计划顺利推进,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冬奥市场开发全面推进

  朴学东说,2017年2月2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公开发布并正式启动由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组成的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

  两年多来,北京冬奥市场开发以“积极创新机制,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指导原则和根本目标,全面推进市场开发的赞助、特许经营、票务三大计划,主动、有效地开展赞助商服务和权益保护,达到了预期目标。

  赞助销售方面。持续推进合作伙伴征集,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已达9家,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首钢、中石油、中石化和倒计时1000天当日签约的国家电网。启动了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征集,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已签约4家,分别是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金龙鱼、顺鑫。

  特许经营方面。实施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并实现预期目标。2018上半年实施了特许经营试运行计划,下半年启动了特许经营正式计划。截至目前,已开发上市780多款产品,开通运行特许商品网上零售店1家、实体零售店54家;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特许商品的销售额已超过2.57亿元。

  每月第一个星期六是“特许上新日”,都会推出新的特许商品。“首枚会徽纪念徽章”“奥运十周年纪念徽章”“倒计时系列徽章”“安踏会徽羽绒服”等一批特许商品受到普遍欢迎。举办“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一批获奖作品已成功转化为特许商品上市销售。成功发行两套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

  朴学东强调,特许商品最主要是宣传办奥理念、讲好中国故事、突出承办城市特色、促进公众参与。

  票务计划方面。完成票务市场调研。成立北京冬奥组委座席管理工作小组。与国际奥委会研究明确票务系统服务提供商合作方式,界定票务系统服务提供商工作职责范围,连续召开票务系统服务提供商需求培训会。正在与国际奥委会进行全面沟通,妥善解决票务计划启动前的各项重点难点问题。

  另外,还积极落实赞助商服务与品牌保护,促进合作伙伴企业尤其是优秀民族品牌更好发展。还同步推进冬残奥会市场开发的相关工作。配合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发行了专门的特许商品;发行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同步发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特许商品。通过对冬残奥工作的持续关注,体现应有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效益。

  朴学东介绍,北京作为“双奥”城市在冬奥会筹办过程当中的市场开发工作,既要传承好2008年夏季奥运会组委会的一些好的做法,又要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时代的发展,做好相应的创新工作。

  例如在冬奥会的赞助计划当中,既突出了组委会的需求,又在市场开发中积极创新,做了一些有益尝试,比如说在赞助计划的类别设置上,紧扣组委会的需求,比如说在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和与企业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尝试了联合排他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特许经营计划里,更加突出公众参与,更加突出新媒体时代营销的一些做法等。

  倒计时1000天特许商品创意好 下半年吉祥物发布是重点

  朴学东兴奋地说,北京冬奥会的特许经营计划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消费者的反馈很好,“让我们的冬奥市场开发工作干劲十足”。

  朴学东介绍,这次利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来临的机遇,和相关企业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创意。5月11日,在天猫上的官方网店和全国的54家实体店中,正式推出了倒计时1000天的系列特许商品,包括三组纪念系列,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严格筛选,大量修改才最后定稿的精品。

  第一组是中轴线系列。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部曾推出一套倒计时的中轴线系列。这次是以“双奥”城市的身份,用全新的设计“致敬2008年”。倒计时1000天推出的是中轴线系列徽章的第一枚,图案是永定门。和它配套还出了一个马克杯,杯上的图案就是中轴线各标志性建筑的天际线,这组系列的最后一枚将是冬奥会开幕式举办地“鸟巢”。

  第二组是以“鸟巢”为主图案的倒计时徽章系列。第三组叫“点燃冬奥”系列,呈现的是中国传统的鞭炮。

  倒计时1000天是筹办的重要节点,这次专门设计了一个以倒计时装置所在地、北京奥林匹克园区玲珑塔为主图案的倒计时1000天的徽章。

  朴学东介绍,经过市场调研,北京冬奥会限量特许商品从倒计时1000天开始,不再局限在限量2022枚(二十四节气徽章每枚限量2022枚不变)。将会根据收藏爱好者的需求来进行调整。比如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日子的临近和热度,之后再推出的倒计时纪念徽章每一枚的数量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渐调整,增加消费者选择的机会,尽可能满足需要。

  限量特许商品只是特许经营的方式之一,同时市场开发部也高度重视不限量的各种特许商品,让冬奥特许商品走进千家万户。所以,这次还推出不限量的一些倒计时1000天的特许商品。比如说彩棉T恤衫,突出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另外,还和合作伙伴安踏一起创意设计了倒计时1000天的时尚图案服装等。希望能做出一些爆款产品。另外,还会推出贵金属的系列特许产品。

  朴学东说,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正式发布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这是万众期待的。特许经营也会全力以赴配合好吉祥物的发布。有两件事值得大家关注:第一件就是配合吉祥物发布,将推出一系列吉祥物特许商品,比如吉祥物玩具等,还将和中国邮政合作推出吉祥物纪念邮票;第二件事就是要做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每位消费者都可以提供自己的设计图稿参与到众筹当中,众筹一旦达到最低生产量,北京冬奥组委就把它变成正式的特许商品推向市场,参与者将获得相应奖励,使其成为一个人人可创意,人人可设计,人人可参与和人人可享有的特许商品的创意设计大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3365